1/26/2024

戲題兩首

 

戲題兩首


(其一)

愛把心聲化墨香,毫端每學宋兼唐。

我詩雖遜諸公美,壽比韓蘇李杜長!

 

  按:韓愈終年五十七歲。蘇東坡終年六十四歲。李白終年六十一歲。杜甫終年五十九歲。筆者現年八十四歲。

 

  我愛把自己的心聲化為翰墨詩香,筆下常常向唐宋詩家學習寫作。我的詩雖然無法比得上唐宋諸位詩家的美,但年壽上卻比唐宋詩家如韓愈、蘇東坡、李白及杜甫活得更長!

 

 

(其二)

每依感興入詩章,寫盡朝炎並暮涼。

曾笑眾生白髮,須知諸事夢黄粱。

老僧羨彼忘情唄,野鶴欣任意翔。

我自挑燈平又仄,吟來弊帚滿囊。

 

註:

1)唄:佛教中唱讚偈經。

 

2)弊帚:破舊的掃帚。喻指極無價值之物,常用為對自己作品的謙稱。

 

  常依照自己的感物寄興寫入詩中,寫盡了一切人情的冷暖。我在詩中常笑眾生為何要悲嘆自己長出了白髮,亦曾說世上萬事就像黃粱一夢。我羨慕老僧能夠不留戀紅塵専注於唱讚偈經,亦欣慰自己像一隻野鶴般任意翱翔。我每每夜裏挑燈依照平仄寫詩,寫好的歪詩堆滿了一書囊。

 

2024-1-26 於怡保敲夢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