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7

築燕臺(有序)


築燕臺(有序)

為了迎接最遲在明年8月前舉行的全國大選,本月27日財長公布“2018年財政預算案”,大派糖果以迎諛選民。新財案不斷談如何花錢,卻無交代如何為國家創造新收入來支撐這項預案。石油曾經為國家貢獻41%收入,而現在僅約14%。政府面對稅收減少,要如何尋找新財富來實施這項預案?朝廷謀士所擬的預案衹談花錢,卻沒說錢從哪來,致令稅務專家也質疑。


研丹擘石志難摧,矢筆鞭笞沆瀣堆。
預案祗求迎衆好,斥資未報怎源開。
選前盡許千般諾,日後方知萬事哀。
謀士滿廷皆祿蠹,問君何處築燕台?


註:
(1) 研丹擘石:典出《呂氏春秋·誠廉》:“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石頭可以被打碎,但絕不能改變它固有的堅硬;朱砂可以被研磨,但絕不能改變它自身的紅色)。喻不會因外界壓力而改變操守,即使粉身碎骨,精神也是永存的。

(2)沆瀣:二字都指夜間的霧氣或露水。成語“沆瀣一氣”,本解作意氣相投,現多當作貶義詞,形容互相勾結,臭味相投。

(3)祿蠹:對鑽營功名利祿的人的貶稱。

(4)燕臺: 指戰國時燕昭王所築的黃金臺。故址在今河北省易縣東南。相傳燕昭王築臺以招納天下賢士,故也稱賢士臺﹑招賢臺。見南朝梁任昉《述異記》卷下。

  不會因可能的外界壓力摧毀我那立志筆伐、誓要鞭笞這群髒棍的意向。這回的預案祗求迎合人民喜好,卻無報告及交代如何為國家開源創造新收入來支撐這項預案的斥資計劃。朝廷選前盡許下千般諾言,人民要等到日後才會知道哀痛的。滿朝謀士都是祗知鑽營功名利祿而缺乏財務識見的人,請問到哪裏才能找到有謀略的賢士呢?

二零一七年十月廿九日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