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7

奉和大馬詩總丁酉中秋全國詩人雅集邀柬〈臨江仙〉原韻



奉和大馬詩總丁酉中秋全國詩人雅集邀柬〈臨江仙〉原韻

词:〈中秋雅集〉調寄〈臨江仙〉
     
    朗朗銀蟾懸碧落,翹觀眺似瓊英。排箋對月祝升平:清官臨社稷,吏治恤民生。

    修禊欣逢秋半夜,舉杯邀及攄情。新交舊雨蓋斜傾,品詩兼把盞,猶勝賜中更。

註:
(1)瓊英:似玉的美石,亦比喻美妙的詩文。

(2)秋半:秋季過半之時,即中秋。

(3) 蓋斜傾:蓋,馬車上的傘蓋。傾蓋指途遇友好,停車靠近交談,傘蓋傾斜相交。引申為朋友相交親切,亦形容一見如故或偶然的邂逅。

(4) 中更:爵位名。秦立爵二十級,漢沿襲之,中更為第十三級。

天上懸掛著明朗的月亮,翹首仰眺,這朗月就像一方美玉,也似一首美妙的詩章。我臨箋對月祝禱升平,祝曰:“清官臨社稷,吏治恤民生。”
   
這回雅集欣逢中秋之夜,舉杯邀月抒發情懷吧。新交舊雨傾蓋相逢,衹要讓我們品詩兼品酒,那可就要比獲得賜封官銜還要更勝一籌。   

二零一七年七月三日

-----------------------------------------------------------



附:

吴燕梅原词:《中秋雅集》調寄〈臨江仙〉                  

  長憶當年臨雅集,一時多少菁英。鵝江風靜水波平,江濱樓閣上,詩興共潮生。

  四載年光容易過,重逢不改歡情。中秋月下酒頻傾,拋他煩惱事,吟詠到三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