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7

即席题诗险又难



即席题诗险又难
【德州寄简】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商余•文学
2016-10-07


即席题诗,每每因为时间紧迫,缺乏推敲斟酌,一般不但难有特别精彩的作品,更且有一定的难度与“风险”。

记得1997年春,我到北京参观中央电视台拍摄《红楼梦》时所搭建的“大观园”场景。我惯例即席在园中写一首即景诗。

我边行边咏,很快就完成了此律的其中七句,但剩下第4句却百思不能成章。我每次写旅游诗,必在离开景点前就可成诗交给团友传看,这次却破了例。

我当时的第3句是“我入园中成姥姥”,这本是很平常甚至接近口语的一句,但接下来的第4句必须跟第3句对仗成联,这对句却真把我给难倒了。

····种种严谨格律····

“姥姥”是《红楼梦》中一个人物的名字,照理是要用《红楼梦》中人物的名字对上去。《红楼梦》人物甚众,找一个对上去又有何难?但难就难在“姥姥”这名字是一个叠词,一定要用另一个《红楼梦》人物的叠词名字对上去。再说“姥姥”两字是仄声,对上去的名字一定要用两个平声字;不但如此,我这诗是用“十一尤韵”的,这名字更需要是用属於“尤韵”的对上去。就是这“叠词”、“平仄”、“韵脚”3种严谨的格律把我难倒了。

团友直催我交卷,幸好经过半个钟头,我终于吟成此律:

潇湘庭苑仿红楼,台记石头。
我入院中成姥姥,谁怜府内锁尤尤。
葬花香冢香安在,遁世恨禅恨岂休。
写梦曹郎才八斗,大观园里显风流。

( 按:“尤尤”,即红楼二尤,指尤二姐、尤三姐。)

2005年,我在广州暨南大学进修。导师赵维江老师课後邀宴同学联谊。酒酣之际,大家要求我即席赋诗助兴。乘著几分酒意,我开始即席吟哦:

蒙邀叙旧乐盈盈,感我师尊万斛情。幸拜元词河北赵

3句一下子吟成,就等著第4句的律联对句了。在这让我对第3句作些註解:赵,指赵维江老师,河北人,是研究元词的专家。

至此,要续吟第四句就很不容易!因为第3句的“元”是朝代,必以朝代作对;“词”是文学名词,必以文学名词作对;“河北”是省份名称,必以省份名称作对;“赵”是姓氏,必以姓氏作对,而且这姓氏还必须是要用“八庚韵”的字。这么多的“规限”,要即席吟题绝对不容易,当时心情忐忑,准备放弃这第3句。可是突然灵光一闪,使我续吟了全诗:

蒙邀叙旧乐盈盈,感我师尊万斛情。
幸拜元词河北赵,等随宋学洛阳程。
芸窗喜共磨经籍,雅座欣陪醉醴酲。
今日先倾联谊酒, 复期折桂酒重倾。

﹙按:程,指程颐,宋代洛阳人,为北宋理学创立者。弟子为求列门墙,每於门外等候,立雪盈尺,因有“程门立雪”之美谈。﹚

2016116日,我应拉曼大学之邀,出席“2016马来西亚中国古典诗歌国际学术研讨会”。 大会主席郑文泉副教授突然前来要我即场题咏一诗。这突如其来之邀,当时真吓得我冷汗直飈。因为当时满堂尽是诗家高手当席,所吟既要合韵,又要合律,中间尚要撰写两联,稍有差池,便会出丒。我推辞再三,唯郑文泉老师硬是不允放过。于是硬著头皮上阵,在57分钟内吟成下律,主办方将诗打出投映在讲堂银幕之上,诗云:

八方来雅客,拉曼聚群英。
四美今朝具,二难当席并。
人才精且俊,文论辟而菁。
倾盖何其幸,班荆道故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