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6

第二届東亞漢詩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二届東亞漢詩國際學術研討會

今年年中,我旅居美國,接到馬來西亞漢學研究會創會會長余曆雄博士之邀,要我出席在臺灣主辦的「第二届東亞漢詩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囑我在會上發表論文。是項會議由臺灣中正大學的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主辦,並由馬來西亞漢學研究會協辦。

當時我想把在腹中醖釀已久的一篇文字:《溟社史料及其定位考辨》提呈作為與會論文。然而接到邀請時我人在美國。而涉及該論文的一切文本及資料,均存放在怡保家中書齋之内,因此欲寫而無由。

會議在十二月十一日舉行,而我在十一月四日才從美國返回大馬,而同月廿七日我又得因事必須前往香港及廣州。於是在匆匆的一周時間内趕寫了一篇有關《溟社》的萬餘字論文交到臺灣,總算對主辦方有所交待了。

出席這次會議的大馬團隊有余曆雄博士、辛金順博士、譚勇輝博士、莫順生及本人。這次會議給我留下了深刻及良好的印象。我十分欣賞主辦方由江寶釵教授領銜,並由中正大學諸子協力促成的這次會議辦得非常出色,使我們有一次難忘的愉快聚會,並有機會同場研討漢詩,以及跟專家學者聆教詩學。席間大家感情融洽,翰墨留香。為了記述這次難忘的愉快聚會,謹賦一律如下以纪其事:

賦第二届東亞漢詩國際學術研討會

同臨中正聚黌堂,
東亞詩壇獻典章。
立論篇篇熬腦髓,
行文字字琢珪璋。
莫忘此日盟情暖,
合記今宵翰墨香。
此會寶釵同等貴,
功歸誰屬眾推江。

註:尾聯「江」字用孤雁出群格。

大家蒞臨臺灣嘉義中正大學同聚一堂,參加「第二届東亞漢詩國際學術研討會」獻上典章。篇篇立論都絞盡腦汁才熬煉出來,行文字字都琢磨得像瑰玉般發出彩光。莫忘今日彼此温暖的盟情,更應記取今宵翰墨的馨香。這次聚會等同獲得寶物與金釵一般珍貴,而這次聚會最大的功勞歸屬誰人?大家異口同聲都推舉的是江(寶釵) 教授呵。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一日於臺灣嘉義中正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