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6

參觀養鴨養魚農場














參觀養鴨養魚農場

十一月廿八至三十日,挈内子、女兒及孫女,至南海獅山羅洞村拜訪姑表弟妹,蒙他們摯誠招待,渡過一個愉快的假期。
廿九日,老表灼庭、金庭、燕瑜等率領家人帶我們参觀榮彬、榮威表侄昆仲經營的養鴨養魚農場。我們分乘四部轎車,浩浩蕩蕩從羅洞村出發,經過約四十分鐘車程才抵達目的地。

這個農場亙連四百餘畝,放眼盡是粼粼相接的一個連一個的漁塘。潭邊灘畔鴨群堆成白茫茫的一片,壯觀極了。潭中又見魚群浮游水面,張口搶呷漁糠,煞是奇觀!在我要求之下,表侄榮威撑了一篙舢舨尋覓魚踪,表弟灼庭負責撒網捕魚。數網抛下,拉起了不少漁穫。

站在這個農場上,秋風颯颯吹來,處此吹面不寒的天氣,使人感到十分舒暢。這裏遠離了都市的塵囂,卻揚溢着一股濃郁的田園風味,使人頓生回歸大自然的感覺。處此環境,真教人有樂不思蜀而願終老於斯的愉快期盼,於是不期然詩興來了,賦成下律:

郊野相連百畝塘,
豢禽灘畔白茫茫。
更無廛市煙塵蕩,
自有田園風味揚。
舢舨一篙尋魚去,
綸罾數網獲鮮嚐。
涮毛浮浪𥻘𥻘處,
尚見群鱸搶呷糠。

註:
(1)廛:市宅也。

(2)綸罾:綸,釣魚用的線。罾 zēng, 古代一種用木棍或竹竿做支架的方形魚網。

這片郊野相連數百畝的池塘,豢養着的鴨群在潭灘岸畔堆成白茫茫的一片。這裏沒有市廛中滾滾蕩漾的煙塵,卻揚溢着濃郁的田園風味。榮威撑了一竿舢舨去尋找魚的踪跡,接着灼庭表弟數網抛撒下去,結果捕獲不少可作餐嚐的鮮魚。在鴨兒𥻘𥻘浮浪冲刷羽毛之處,尚可見到一群群的鱸魚搶吃漁糠。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廿九日於南海羅洞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