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6

穷家女与贵妇人

穷家女与贵妇人
【德州寄简】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商余•文学
2016-10-07

用典是指在诗文作品中,引用古书中的故事或有出处的词句。用典可通过举出的事实加強诗文的说服力,从而使读者获得联想的满足。

很多人就是反对用典。上回与众诗友聚谈,一位诗友对我说:“徐兄,我不喜欢读你的诗,因为你写诗用典而我又看不懂。”我说:“我每诗倘有用典,必于诗后附有注释,何以会看不懂呢?”他说要看注释太麻烦,干脆就懒去碰了。这番话可真足以令我三省。但想到该诗友竟連现成的注释都懒得翻看,又怎能要求他涉猎浩瀚的典籍來累积文化与学养呢?试问又如何能写出有深度的诗作呢?

老夫本着三省吾身的精神,马上在浩瀚的书海里寻求名家古人对用典的看法。

钱钟书在《围城》第三章中借曹元朗的口说:“诗有出典,给识货人看,愈觉得滋味浓厚,读着一首诗就联想到无数诗来烘云托月。”要像钱钟书所说的“诗有出典”,写诗的人就要有文化的累积,也就必须涉猎浩瀚的书籍与典册,能如此,落笔才会表现出文化的素质。诗人不但要有个人的才气,还需积累学识,如果仅靠个人才气,表现一定有限,因为个人才气绝不能与整个浩瀚的文化相比。

·····才气主宰,学识辅佐·····


刘勰在他的《文心雕龙》第三十八篇强调“才为盟主,学为辅佐,主佐合德,文采必霸”。意思是说才气是主宰,学识是辅佐,主宰和辅佐配合得好,作品一定有文采而能称雄一时。有才气的擅于摛情遣藻,有学问的在创作中才易于引事明义。学问不够,文辞虽美也很少有成功的作品。

李清照在她所著的《词论》说:“秦即专主情致,而少故实。譬如贫家美女,虽极妍丽丰逸,而终乏富贵态。”意思是说秦观的词虽致力于婉约、情深,却少了典故、史实,就像一个贫穷人家的美女,虽然长得很漂亮,打扮也很时尚,但骨子里却始终缺乏那种与生俱来的富贵气态。

宋代陈师道《后山诗话》:“子瞻谓孟浩然之诗,韵高而才短,如造内法酒手而无材料尔。”即谓苏轼说孟浩然诗韵高,并将孟喻为“酿制宫廷御酒的高手”,这是很高的评价,但他仍然诟病孟浩然有才短和无学养之疵呀

奉劝有志写诗的同道,切记勤修典籍,累积与充实知识学养,因为要写出好诗是要经过一番淬砺与烹熬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