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4

遊獵人谷後讀舊作:《醉》

遊獵人谷後讀舊作:《醉》

(最宜以廣州話讀)
 
滔滔濁世偏宜醉!我欲眠,君且去,不求獨醒求獨睡。楚三閭,蘇世不隨波,卻求獨醒眾皆醉。行吟澤畔,效彭咸,愚昧何其最。憐乎郁夫子,醉鞭名馬,情多又把美人累。且待我,澄俗慮,把盞閑吟茅軒裏,管他玉山頹。一壺佳釀,滿櫥詩萃,且逍遙物外,壺中渡歲。
 
註:
﹙1﹚楚三閭:屈原曾任楚国三閭大夫一職。
 
﹙2﹚彭咸:東漢王逸說:屈原是“效彭咸沉身於淵”。彭咸者,乃颛顼的後世子孫,是個胸懷大志、剛正不阿、不從流俗,終投汨羅而歿的人。屈原與其遭遇有所相似,这使屈原對他懷有很深的感情,並在作品中屢屢提及,如“願依彭咸之遺則”、“吾將從彭咸之所居”等。彭咸既投汨羅,屈原遂亦從之。
 
﹙3﹚玉山頹:比喻人醉倒。玉山,是頭的別名。頹,是衰頹。參見《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心慌曰靈臺亂;醉倒曰玉山頹。”唐代丘悦《三国典略•卷三八○》:“嵇叔夜之為人,其醉也,隗峨如玉山之将颓。”

﹙4﹚ 郁夫子:郁達夫。郁有詩句:“ 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