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1

敲梦痴言:故园情

QiaoMengChiYen_OldLogo


故园情


这是笔者2011年5月27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故园情
2011/05/27 3:59:37 PM


●徐持庆


七岁﹙1947﹚那年,我从马来亚到祖籍广东南海,在当地生活了七年之后又再回到马来亚来。当时因马、中的政治国情,限制了两国人民互访,因此直到1994年我始得重履南海故园。记得当年我重临故苑,旧日居庭早已倾颓,唯剩残垣断壁,触目凄然,门可罗雀,了无人烟。归来梓里真似有做梦的感觉,顿时领悟到沧海桑田的真义,亦领悟到贺知章当年还乡的感受。当时我伫立门前,唏嘘吟哦:归来梓里似南柯,当日门庭雀可罗。触目沧桑今始悟,知章感慨故园过。


旧日情怀


因为童年到少年都在故里生活及长大,因此在离开后就会时常缅怀起昔日砚席厮磨的地方,也常萦念着那儿的一草一木,那一草一木曾织就了我童年的梦,掀动了我旧日的情怀。砚席厮磨处,常萦艳紫荆,疏枝童子梦,澹影旧时情。


化蝶从南返,痴鸿殢北征,当时真想能像庄子般化蝶从南方飞返故里,奈何我这只痴鸿却被羁留着无法北征。那时一直在想,故园何日省?无计预归程。


后来邓小平一声令下,中国大陆对外开放,我终于在1994年清明得以挈同内子若梅,回到南海华涌村去扫墓。昔日舟归魂梦里,今朝身拜祖坟前,我有一诗记下了当日的心情:

携眷欣奔万里程,重来游屐届清明。酒添行客三更兴,诗写征途一夜情。灯下舅甥壶细倒,堂前姑表靥相迎。华涌别后年年望,望到如今谒祖茔。


工业发展


此后我多次回乡扫墓。直到五、六年前,因为发展理由,南海政府颁下严令,郊外土坟一律必须夷平作为工业发展的用途,顿使我这归乡游子,未知往何方去寻觅祖坟。土坟穴穴被夷平,应往何方觅祖茔?郊外迷茫游子绪,夜台凄恻野魂情!

土坟穴穴都被夷平了,叫我该往何处寻觅祖先的坟头呢?到了郊外顿使我这归乡游子兴起迷茫意绪,泉下的祖先相信也会兴起凄恻之情!


祖坟无处觅,叫我不堪情!现在我每次只好在路旁以三牲对天遥祭,就地插香。三牲愧我朝天祭,数炷由他就地呈。千里回乡追远去,竟然异样过清明。我千里回乡不过是求尽游子慎终追远之诚,想不到现在清明竟然会在如此不同以往的情境中度过,想起来真叫我情何以堪呵!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萦思日夜绕庭柯, 纤籽亲栽茁伞罗。
原是主人今是客, 何劳犬吠只经过。

呂名威 說...

徐大哥所言我也深有同感。正值父亲节佳时,也和上一首新词,既思念故园,也悼念逝去的双亲。


不识当年路,
难寻昔日芳;
红晕绿醉娇莺啭,
故土泣榆桑。

岁月云舒倦,
亲情日念长;
仰天愁织椿慈梦,
万里酹遥觞。

Unknown 說...

故 园

高亦涵


长住异国思祖国﹐
总把他乡作故乡。
倦游四海﹐
准拟归去寻梦﹐
重拾当年时光。
谁料﹐
几度天翻地覆﹐
昔日闾巷﹐
竟成另个陌生地方。
家园变了样﹐
不见井垣院落﹐
怅失碧瓦粉牆。
四下层廊叠架﹐
蔽眼高耸楼房。
无奈户牖紧闭﹐
可怜归燕﹐
难觅旧时画梁。
邻老久成泉下土﹐
更谁隔篱话家常。
满城车道纵横﹐
何处去寻﹐
祖茔田庄。
只有青山绿草﹐
留下些泥土芬芳﹐
怆然无语﹐
悄随呜咽江水﹐
将两岸写入沧桑。

匿名 說...

故 园

高亦涵


长住异国思祖国﹐
总把他乡作故乡。
倦游四海﹐
准拟归去寻梦﹐
重拾当年时光。
谁料﹐
几度天翻地覆﹐
昔日闾巷﹐
竟成另个陌生地方。
家园变了样﹐
不见井垣院落﹐
怅失碧瓦粉牆。
四下层廊叠架﹐
蔽眼高耸楼房。
无奈户牖紧闭﹐
可怜归燕﹐
难觅旧时画梁。
邻老久成泉下土﹐
更谁隔篱话家常。
满城车道纵横﹐
何处去寻﹐
祖茔田庄。
只有青山绿草﹐
留下些泥土芬芳﹐
怆然无语﹐
悄随呜咽江水﹐
将两岸写入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