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1

敲梦痴言:白头宫女说玄宗

QiaoMengChiYen_OldLogo

这是笔者2011年5月20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2011年霹雳文艺研究会老友常年欢聚合照

敲梦痴言:白头宫女说玄宗
2011/05/20 2:38:21 PM
●徐持庆

记不起是从那一年开始,我们霹雳文艺研究会从创会﹙1969年﹚至第七届的老会员,每年5月1日都举行常年聚餐会。起初在酒楼联欢,后嫌酒楼嘈杂,不便联谊,于是便改到舍下庭院聚会。

今晚出席的老友还如往年般拥跃,来了24位老友,把我家庭院挤得满满。餐点虽然并不怎样精美,但我们之意不在吃,在乎联谊交流、闲话当年。

文艺讲座

大家都还记得,我们当年坚持每个星期都要有一个活动,而专题文艺讲座就是其中最常办的一种活动。能为我们记起的当时主讲人有黄崖、王叔岷、郭良蕙、慧适、萧遥天、朱昌云、彭士驎、杨水源等十多人。

记得1969年我们邀请吉隆坡的黄崖到怡保作专题讲座,当年黄崖乘飞机来怡,我们的总务蔡伟胜乘了一辆Honda电单车把穿着西装大衣的黄崖从机场载到会所来,这幕异常情景引得途人侧目。想当年我们都是穷小子,没有任何一位会员拥有汽车,可喜的是黄崖穿西装乘摩托却也毫无怨言。

为了唤起中学生对文艺的兴趣,我们每年都举办“中学生文艺问答校际赛”。罗美良还记得自己一放工下班就赶到文艺会,联同钟玉清、王秉铨、李锦禧、及笔者等为文艺问答比赛出题。我们也举办了几届文艺创作比赛,1969年雅波就曾以一篇小说《崩》夺得了小说创作公开组的冠军。

戏剧晚会

1974年,我们在怡保市议会大礼堂举办了一个戏剧晚会,汇演了四个短剧:《琵琶行》、《儒林外史》、《终身大事》及《求职记》。《琵琶行》诗剧的三位主要演员今晚都出席了聚餐会,他们是演白居易的邓英杰、演浔阳歌女的廖锦芳及演船夫的马业悠。可惜当年的白居易已成了老头,而当日少艾的浔阳歌女如今已是苍苍白发的婆婆了!

席间大家一起高歌,由当年歌咏组组长李明弹吉打,梁雪虹及朱思铮﹙林木海夫人﹚领唱,唱出了友谊万岁、万水千山总是情。

今晚我们像白头宫女说玄宗般畅谈当年的往事,一直倾谈到深夜十二点。最后大家要求我写一首诗来记述今晚的聚会:

春风昔日露华浓,皓首今宵喜再逢。姐妹俱经成祖辈,弟兄皆已易颜容。

何当促膝倾三鼓,勿负盈卮饮百钟。五十相交多往事,白头宫女说玄宗。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歸槽老驥憶蹄蹤, 塵土功名寶劍封。
五八蜉蝣蒼狗幻, 閑尋宮女說玄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