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1

敲梦痴言:清明一阕望云词

这是笔者201148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
:清明一阕望云词
2011/04/08 3:01:55 PM
徐持庆

双亲虽然辞世很久,可是我还十分重视对他们的祭祀,因此每届清明必到坟前扫墓,把棘草扫除,换上青翠的绿茵拜祭一番。每届清明都令我兴起感慨,因为时下世态还是像往日般乱作一团,未曾移换成盛世;但很多故人却不在了,换成了一班后辈新人。当年父亲带着我们上坟拜祭先祖,可是今日我到坟前拜祭的却是我的双亲。每年我都写诗凭吊他们,追怀起往日他俩对我们的慈爱,总会觉得无限怆惘伤神!

旧人易新人


因此我写了这样的一首诗:椿萱虽远祀宜珍,整扫蓬蒿换绿茵。浊世未曾移盛世,旧人却已易新人。当年上冢亲携我,今日临坟我祭亲。岁岁每挥残墨吊,追怀膝下恸心神!

我今日之所以能写几句歪诗,实拜先君可新公之赐。先君对古文、诗词、四书甚至易经等,多能背诵如流。忆昔童年时,先君工余之暇,每令我姐妹兄弟围坐一堂,翻开古文观止或唐诗宋词,如塾师般教导我们诵读。如是古典文学之基础,遂由先君启蒙及扎根。先君未谙诗词创作之道,但凭先君的古典启蒙,加上自行摸索,使我从小便能开始创作诗词。

《艺文类聚》载:春秋末,楚国老莱子十分孝顺父母,自己年已七十,还常穿五色斑衣扮作婴儿样子,有时还学小儿啼,引逗父母高兴。我现在也七十岁了,但子欲养而亲不在!想要效法老莱子戏采娱亲的机会也没有了。

望云怀念


或许我现在只能效法唐代狄仁杰般望云了。当年狄仁杰离开家乡到山西做官,他登上太行山,回顾河南,看见一朵白云,对左右的人说:我的父母就住在那边白云之下。说罢悲泣,立了很久,到云移走了才离去。后来便以望云指对父母的怀念。我现在就只能对着父母的山坟远眺,望云怀念了。

低吟杜牧,又见天飘梅雨,已是踏青时。当年一诀,廿载于兹,箧内还藏游子线,难再着,老莱衣!叹坟前,空酹酒,恸挥残墨吊长辞。嗟咨,椿萱渺渺,一阕望云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