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1

敲梦痴言:对联摘录


这是笔者2011年3月25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
对联摘录

2011/03/25 3:35:14 PM
徐持

新年前,蔡慧沁同学写了春联送给我,联文为门天赐平安福,四海人迎富贵春。字迹娟秀而不柔弱,端正而不呆板,写在红彤彤的冷金笺上,语带吉祥,增添了不少年意。

王安石《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暧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桃符就是用桃木做的两块大板,两板分别写上春联。王写此诗时正好也是兔年,总把新桃换旧符字是字的谐音,他一语双关,指的是把换了年。

不限于春


对联不一定限于春联。对联种类很多,如贺联、挽联等。我亦曾写过不少对联。

2003
年我肆业拉曼大学。中文系出版一本文刊,刊名《蔓苑》,意即谦谓刊中文字是蔓草一丛,未敢称雅。编委会徵求我为该刊首页撰写一联:

蔓属蒹葭,蔓草翻成荷夏绿

苑栽玉树,苑花闹作杏春红


2004
年翠园(彭士驎)文友辞世。当时我客寓广州,噩耗传来,惊闻好友驾鹤,又未能凭棺而奠,遂撰一联焚于宿舍门前遥祭:

书斋觅赠诗,低迴怯诵行云句

馆传哀耗,霹雳惊闻驾鹤词


广州暨南大学至2006年立校已届百年。百年间暨大历尽沧桑,曾因战乱四迁校址:上海、南京、福建、广州。在百年校庆时,暨大以校园内明湖畔的日亭联。我应徵撰写,幸获奖中选,校方并将该联印在百年校庆纪念T恤之上发售。联曰:

日月百龄悠,四地沧桑成夏课

亭臺三越秀,一池烟雨沐春


专有艺术形式


慧适(林木海)文友逝世周年忌辰,他的夫人思铮女士为他在报章上登一个追思方格,要我在格上写悼联。我以”“两字冠首撰了一联:

虽拱墓,我仍遥念

海犹涌浪,众尚追思


联意是:虽然墓木已拱,我们对你仍遥遥思念;木海的生平事迹仍如海浪般汹涌,大家对你尚作不尽追思。

对联是华族专有的艺术形式、独特的文化瑰宝,可惜已乏人关注,更遑论研究与创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