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1

敲梦痴言:把盏篇


这是笔者2011318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把盏篇

2011/03/18 4:24:14 PM
徐持

偶翻诗稿逢旧句:畅饮能倾真肺腑,阿谀惯现假容颜。这是说一个人喝多了酒就会说真话,所谓酒后吐真言,不像清醒时装着一副假面具,对人尽说些阿谀奉承的假话。人间多假相,世上少真心。

很多人喝酒,为了排遣满腹辛酸,一腔抑郁。曹操〈短歌行〉: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虽然明知是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但总是盈尊色泛,满酌香含地痛饮不已。

相知的人要离别了,于是柳下举离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咽;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可怜今夜酒,送客走江湖。天涯到处为回肠,举酒几番伤离别。

以酒解愁


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失恋了,很多人都选择以酒解愁。苦酒杯杯,闷怀结结,既是樽前笑不成,唯有人后空洒泪。风住尘香花已尽,眠沙鸥鹭不回头。昔日情浓意融,今时愉失欢褪,只仗一壶冲去愁无限,且留韵迹梦魂中;饮吧,莫许杯深琥珀剩,未成沈醉意难融;饮却前缘歌罢爱,酒阑曲尽玉尊空。

有一年重阳节,我因事羁旅羊城,却情牵大马。每逢佳节倍思亲,更悲惨的是当日偏卧病羊城。病榻中,缅怀起昔日与友侪曾到霹雳洞作重九登高,如今只剩得满目山河空念远,乡愁迭迭苦淹留。故乡何处是?忘却除非醉。于是病中把盏,浮它大白。内子问:底事病中犹溺饮?我答她:为将沉醉换乡愁!

以酒供奉


为人们嗜酒,祭祀时当然亦不可缺少以酒供奉。宋人高菊卿有一首写与酒有关的〈清明〉诗: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暮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写得甚为细致和形象,很能启迪后世的孝思。

曹操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连女词人李清照也东篱把酒黄昏后,她说:不如随分尊前醉,莫负东篱菊蕊黄。当没有人跟他对饮时,酒中仙的李白更干脆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见酒之为物,是如何地令人陶醉,爱不释手,用以遣兴,仗彼浇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