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1

敲梦痴言:谈花论季说芳菲


这是笔者2011311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谈花论季说芳菲
2011/03/11 2:26:55 PM
徐持庆

春游桃苑地,夏赏绿荷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春天桃卉夏天莲,冬季梅花秋季菊,这些诗句把四季节候跟花卉形象地接连了起来。

春天是群芳的季节,又何止于桃花呢?春天的大地是花卉的天堂:迎春、水仙、杏花、海棠……都在春天开放,可诗人却喜把桃花咏春花。

桃之夭夭

最早的咏桃诗句应是《诗经》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夭夭指茂盛,灼灼谓鲜明。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桃花本就夭夭灼灼,给人一种娇娆的感觉。南陌赶妍,早灿迎春之蕊;东风着意,先上小桃之枝。桃花一绽放,大地即春临。

有一种花爱薰风,爱炎阳,是以它在夏天开放。它从淤泥中长出来,却不受污染,在清水里洗涤过,却不妖媚。它就是花中君子,端庄雅丽、玉洁清幽的莲花。

宋代周敦颐在他的《爱莲说》指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隐喻官场黑暗,自己身处其中,要保持高洁的品格谈何容易?就如同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想不同流合污真是谈何容易?但他却一直坚持着保有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

秋日有花,它开在隐士的篱边,是以有人称它作花中隐士。篱畔飏香,重阳伫句,秋圃曾带霜开。窗前帘下,有词人,曾写西风,与黄花比瘦。这就是开在秋天的菊花了。

喜出望外

曾甘冒风露在小桥伫立寻诗,祗为在五柳溪上推敲重阳佳句。忽然想起有一年重阳节,陶潜在东篱赏菊,穷到连酒都买不起,正为无酒而发闷。忽见一人到来,原来 是好友王弘怜他有花无酒兴萧然,派人送酒来了,真使穷诗人喜出望外。我以此写过一首小诗:不辞风露小桥西,觅句重阳五柳溪。想得酒馋彭泽令,黄花待剪入诗 题。

冬日有花,那花凌霜傲雪,孤高自赏。它不在东风骀荡的季节点缀繁华,耻与群芳竞艳。它开在寒冬,不为俗客赏,独自向高标,是以高士爱梅。

犹记50年前我向内子若梅发动追求时,由于初试啼声,年少胆怯,第一次接近她时竟然有若冒冷寻梅,浑身发抖。当时曾写一诗描述自己的心情、对她的赞美及追求的愿望:冒冷寻芳赏碧苔,凌霜擢秀带烟开。几生修得谐香雪,撷取一枝著意栽。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詠蘭

不與閑花競短長, 巖巉幽壑蓄芬芳。
堪憐九畹今零落, 唯見城狐社鼠忙。

徐持慶 說...

詠蘭 徐持慶

脫俗高標格,書帷伴案宜。
錦芯羞冶耀,慧骨自矜持。
耻與唐花競,寕從楚畹滋。
靈均曾紉佩,氣溢別庸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