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1

敲梦痴言:孤月向谁明


这是笔者2011225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孤月向谁明

2011/02/25 2:55:37 PM

●徐持庆

想当年你看到我在网志上贴载的诗词文字,竟然依了我网上的邮址,为我捎来一通电邮。万里传笺,天涯寄语,你道出了对我诗词的爱慕,文字的倾心,使我这儒冠误此生的一介穷书生,受宠若惊,难于置信!

彼此函牍交驰,我知道了你是豪门名媛,富家千金。你爱好文辞,钟情翰墨。你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头瑰宝。他们对你的一言一行,严加督导,说是怕你踏错行差,一失足成千古恨。

由于父母管教甚严,因此你深居简出,很少有可以倾诉心事的友侪,于是更多时候你寄情翰墨,搜览诗文。当你看到我的辞章,你醉心于我笔下生情的文字,融入了我文中动人的情节。我们终于成了空中知己,邮电良朋。继而我们相约见面了,你是蝉翼轻纱束细腰,远山眉黛不能描。你在我如止水般的心湖,投下了一颗红豆,激起了阵阵涟漪。

相逢何必曾相识?我们终于相逢又相识了。绿杨新柳玉台旁,臂上微闻椒乳香。倩影有情留浅黛,侯门终究出潇湘。你是如许可人,娇柔欲滴,爱她羞怯,我见犹怜。你人雅如诗,情醇似酒。我们似涸辙共存之鱼,相濡以沫;我们如久别重逢之友,细诉交心。

我们一见如故,相逢恨晚;志趣相投,交成莫逆。我们谈诗论文,赌茶翻页;畅话商隐的无题,为义山寻解语;闲诵樊川的佳句,与杜郎比高低。藕花深处鸳鸯水,情也浓浓,意也浓浓,我们双偎蜜语,漫步芳丛。然而仙缘肯是邀天妒,隐隐狂潮酝酿中。纵使我虽儒雅,奈何你父嫌贫,一朝棒杀惊鸳梦,梨花吹散怨罡风。

想当时:书中觅佳句,扇底索题诗;篱边双弄影,月下共徘徊。如今是:辞枝减却香,冷月迷荒迳!我曾欲执子之手,奈何误入襄王梦!只赢得:绿珠随水逝,杯酒酹残红。倏逢短聚又相分,聚散一如天际月,圆又缺,有谁怜?

人间花草太匆匆,春未残时花已空。叹如今,何处觅丰华? 只剩得烟迷碧树,蝉唱伴孤鸦。曾是惊鸿成幻影,独馀零雁悲秋雨!雾鬓风鬟,如今都成追思。别经年,惟问君何处,有谁知?叹如今,蝶翅恋黄芯,徒然成憧憬。花影虚成昨夜梦,蝶翎无复旧时情,孤月向谁明?(稿于香江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