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0

重讀《後秋興八首》賦此


重讀《後秋興八首》賦此


重讀《後秋興八首》,戲依每首詩意各成一句賦此


拋開名利學巢林

方好斜陽赤子心

糞類官場難掩臭

世如棋局莫知深

且來秋賞依籬燦

不與春爭伴案吟

綠綺何愁無客識

爨桐勿負奏清音

註:

1)拋開名利學巢林:鹪鹩我向学巢林。虚誉浮名岂在心。

2)方好斜陽赤子心:莫谓轩西日易斜,夕阳方好更光华。

3)糞類官場難掩臭:黑白分明无眼看,是非颠倒有心违。

4)世如棋局莫知深:世态由来一局棋,未知结果喜还悲。

5)且來秋賞依籬燦:常怀彭泽对南山,我亦悠然菊蕊间。

6)不與春爭伴案吟:傲霜一朵最宜秋。迟开妃子幽幽问。遣闷但凭供案菊。

7)綠綺何愁無客識:置闲绿绮无由奏。

8)爨桐勿負奏清音:春至但求荣病树,冬来亦勿负芳枝。
爨桐:謂焚焦了的桐木。事本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三:「吴人有燒桐以爨者,邕
(蔡邕)聞火烈聲,曰:『此良材也。』 因請之,削以為琴,果有美音。」後以 「爨桐」等指遭毁棄的良材。唐顧非熊《冬日寄蔡先輩校書京》诗:「唯君知我苦,何異爨桐鳴。」清魏源《默觚下•治篇八》:「世非無爨桐之患,而患無蔡邕。」

18.4.2010


附《後秋興八首》:


(一)學巢林

鹪鹩我向學巢林

未羡無垠茂茂森

兩袖清風不夏税

一棚綠蔓有秋阴

飛花飄蕊由經眼

虚譽浮名豈在心

且效孤山閒處士

鶴梅得免斧兼砧


(二)更光華

莫謂軒西日易斜

夕陽方好更光華

只因南地生無憾

何懼西天泛有槎

辞藻勤翻研漢賦

蒹蘆閒捲作胡笳

秋来挽罐園中逛

耘草施肥傍菊花


(三)黎民苦

滿目烏雲掩碧暉

緣何正義似塵微

已忘當日千金諾

只顧今朝万里飛

黑白分明無眼看

是非顛倒有心違

管他幾許黎民苦

我自升官我自肥


(四)一局棋

世態由來一局棋

未知結果喜還悲

雖經賜飯窮愁日

終獲封王得意时

生死何曾隨己管

榮枯不必費神馳

可憐得失盈虧事

反覆無常枉煞思


(五)友成班

常懷彭澤對南山

我亦悠然菊蕊間

雖寓柴門無俗客

奚愁鬧市不禪關

恨難筆下雕金句

故向書中覓玉顏

何事秋來稱快意

圍爐相聚友成班


(六)最宜秋

带露噙香綴隴頭

傲霜一朵最宜秋

遲開妃子幽幽問

滿積詞人淡淡愁

遣悶但凭供案菊

成吟每付和牋鷗

晉陶獨愛稱傳後

爭植東籬遍九州


(七)作釣翁

問卷暨南千日功

羊城立雪趙門中

一方禮帽來如夢

三載韶光去似風

秋月臨窗通夜白

春花含雨逼人紅

置閑綠绮無由奏

且隱嚴灘作釣翁


(八)榮病樹

人生漫漫自逶迤

恰似掙攀上陡陂

春至但求榮病樹

冬來亦勿負芳枝

艱辛遍歷神仍旺

威武虽施節不移

少壯未圖鴻鵠遠

他朝空嘆雪霜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