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0

庚寅清明


庚寅清明

椿萱雖遠祀宜珍
整掃蓬蒿換綠茵
濁世未曾移盛世
舊人卻已易新人
當年上塚親攜我
今日臨墳我祭親
歲歲每揮殘墨弔
追懷膝下慟心神
註:
(1)椿萱:父母的代稱。椿,父。萱,母。

(2)膝下:指人年幼時,常依於父母膝旁,言父母對幼孩之親愛。《孝經‧聖治》:「故親生之膝下,以養父母日嚴。」《註》:「膝下,謂孩幼之時也。」後用作對父母的尊稱。

父母雖然故世很久,可是還應重視對他們的祭祀,因此每屆清明就應到墳前掃墓,把墳墓周邊的棘草掃除,換上青翠的綠茵拜祭一番。每屆清明都令我興起慨嘆,因為時下世態還是像往日般亂作一團,未曾移換成盛世,而很多故人卻不在了,換成了一班後輩新人;當年父親帶著我們上墳拜祭先祖,可是今日我到墳前拜祭的卻是我的雙親。每年我都寫詩憑弔他們,追懷起往日他倆對我們的慈愛,總會覺得無限愴惘傷神。

5.4.2010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