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9

歪風

詩壇遺憾地有一股歪風,盡是向當權寫些歌功頌德的文字。而一些人筆下稍涉不同音調的作品卻被排擠而列為反叛文字。嗚呼,文學到底是為藝術而藝術,還是為政治而藝術呢?

歪風四首

詩壇何憾染歪風
竟向權威盡打躬
藝術唯真而藝術
豈容政治混其中

董狐史筆書何用
延壽縑圖畫最工
縱屬沉魚兼落雁
終將遭貶冷宮中

阿諛滿紙句歌功
粉飾昇平說效忠
無那詩人將筆弄
玷污翰墨不由衷

風雨雞鳴政未通
竟然筆墨盡歌功
不知何處尋芳草
搦管長嘆感道窮

註:
﹙1﹚董狐史筆:晉國有個正直的大臣正卿﹙宰相﹚趙盾,經常諫勸昏君晉靈公,晉靈公怒而派刺客去暗殺趙盾。 趙盾的族弟趙穿便殺了晉靈公。晉靈公被弒,趙盾回到晉陽時,太史董狐在史書上記載:“趙盾弒其君。”並且“示之於朝”。趙盾忙找董狐理論,他說:“晉靈公被弒時,我根本不在晉陽。”董狐說:“你是晉國的正卿﹙宰相﹚,‘亡不越境’,早時,晉靈公要殺你,所以你逃亡,按常理,愈快逃到別的國家愈好,但是你逃到邊境附近便停下來,在邊境逗留了多天,是否有所期待某事之發生?‘反不討賊’。回到晉陽亦沒有通揖兇徒﹙其實兇徒就是他的堂弟﹚,你說你沒有參與晉靈公的被謀殺事件,天下間有沒有人會相信?”後來孔子稱董狐為“良史”;同時,孔子也認為,趙盾不干涉史官秉筆直書的權力,也是“良大夫”。董狐不畏權勢、堅持直書實錄的史筆傳統,是自古以來史家以及一切士人的榜樣。這種直書實錄的傳統,令當時的當權者們有所顧忌———擔心壞事被記載於史冊,從而產生了某種制約作用。

﹙2﹚延壽縑圖畫最工:毛延壽善畫人物肖像,不論老少美醜,都畫得非常逼真。傳說漢元帝好色,後宮多美女,便叫他的御用畫家毛延壽,把宮女們的相貌,各各都畫下來,以便選擇。很多宮女為想得到皇帝的親幸,便紛紛賄賂毛延壽,希望能把自己畫漂亮些,爭取召見的機會。有一個叫王嬙﹙王昭君﹚的宮女,不肯行賄毛延壽,毛延壽就把她畫得很醜,所以昭君始終得不到皇帝的召見。匈奴王呼漢邪到長安來朝,表示願作漢家的女婿,漢元帝很高興地同意了。元帝取出畫工們所畫的宫娥像,選出一個醜的來冒充公主,這個人就是王嬙。王嬙馬上就是匈奴的王后了,按照禮儀,元帝應該召見。當元帝見到王嬙時,當時就呆了,王昭君不僅長得美,而且舉止端莊大方,善於言辭。祇因名份已定,元帝後悔莫及。昭君走後,漢元帝後悔放走了這樣一位絕代美人,就開始追查,结果發現毛延壽受賄,於是下令將毛延壽殺掉。

﹙3﹚風雨雞鳴:“風雨如晦,鷄鳴不已”这两句詩出自《詩經‧鄭風‧風雨》。人們用“風雨如晦”比喻社會黑暗、前途艱難, “鷄鳴不已”則比喻在黑暗的環境中,君子仍不改自己的氣節。
1.4.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