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09

但願同聲兼共應

新紀元學院馬來西亞族群研究中心研究員兼主任鄭文泉先生,因搜集國内各詩社的詩刊和詩集,以研究大馬古典詩詞的發展,希望能取得我以及其它詩友所有詩作的文字檔案。

我於是將手頭上存有的怡保山城詩社出版的《山城吟集》創刊號至第七期季刊、三位詩友的詩集以及自己的《敲夢軒詩稿》第一、二輯寄了給鄭先生。

鄭先生讀了我的兩輯詩集後,寄來了下面的一首詩;


寄呈徐持慶先生

鄭文泉

夜讀先生詩二卷
臨床還抱一篇眠
夢敲曾作莊周蝶
定入猶觀茂叔蓮
雅好詞章從稚歲
頻懷時局對蒼天
經儒歷佛猶參老
當曉其中具夙緣

21.3.2009



從上詩喜知鄭先生是一位古典詩詞的愛好兼創作者,使我感到吾道不孤,萬分欣慰,於是馬上依韻和了一律寄回給這位新交鄭先生:


次鄭文泉先生贈詩原韻

徐持慶

喜知幸獲鍾期賞
騷客殊欣未獨眠
詞社默求栽董杏
文壇好教愛周蓮
為何古典立無地
豈祇新詩別有天
但願同聲兼共應
不虛翰墨結因緣

註:
﹙1﹚董杏:漢末三國閩籍道醫董奉治病不取報酬,令重病者種杏五株,輕者一株,後蔚然成林。見葛洪《神仙傳》。

﹙2﹚周蓮:宋代周敦頤喜愛蓮花,著《愛蓮說》。

很高興知道我的詩尚有讀者,使我這位騷客十分欣慰而感到吾道不孤。詞社在默默地栽培接班人,希望終有一天文壇會有人去欣賞與研究古典詩詞。為什麼古典詩詞無立錐之地?難道祇有語體新詩才別有天地?但願我們能同聲相應的為古典詩壇耕耘,這就不枉我們兩人結下的這一場翰墨因緣。
21.3.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