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9






紈扇休將撲使臣
叢陰攢粉作媒人
隨香誤認花間蕊
入夢難分假裏真
都怪罡風飄嫩萼
故憐弱質伏芳塵
翩躚七彩梢頭翅
瞬息還如落絮身


註:
﹙1﹚隨香誤認花間蕊:《天寶遺事》載:“都下名妓楚蓮香,國色無雙,每出則蜂蝶相隨,慕其香也。” 其肌膚生香,無怪乎粉蝶誤為花蕊而相隨也。

﹙2﹚入夢難分假裏真:《莊子•齊物論》有一則莊周夢蝶的寓言,文曰:“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歟?蝴蝶之夢為周歟?”在夢中化為蝴蝶,醒來又是莊周;分不清究竟莊周做夢化為蝴蝶,還是蝴蝶做夢化為莊周。

﹙3﹚瞬息還如落絮身:蝴蝶壽命有的可活半年以上,但最短的只能活三至五天,因而,總的來說,它的壽命是比較短暂的。

不要用紈扇來撲捕這傳播花粉的使臣呵,它在花陰叢裏攢取花粉作為花卉傳播的媒人。國色無雙的楚蓮香肌膚生香,無怪乎粉蝶也將她誤為花蕊而相隨。莊周曾夢到自己化為蝴蝶,醒來卻又是莊周,分不清究竟莊周做夢化為蝴蝶,還是蝴蝶做夢化為莊周,使他難分真假。衹怪狂風吹刮,致使嫩蕊飄落,所以就飛伏到染了花香的塵土上去撫憐這被摧殘落下的弱質。在枝梢展翅翩躚的七彩粉蝶,壽命短暂,轉瞬間自己也將可憐地如落絮般殞滅而去。
2.2.2009


語蝶
一雙款款自東牆
知爾飛來獵艷忙
獨惜軒中春色欠
書香之外更無香


兩隻蝴蝶從東面飛來,我知道你們是飛來採花的。可惜我軒內並無花卉,衹有書香,就是欠缺花香。

2.2.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