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09

《青蛙辭》

最近霹靂州的幾位民選州議員,違背選民的託付及黨的鬥爭路線,選擇琵琶別抱,跳槽到對方政黨,造成霹靂州政府易手,一朝變天。人民對這些政治人物的誠信感到憤懣,認為是不尊重民主的行為,引起大多數選民反感與不滿。這些被選民形容為“青蛙”的跳槽議員,其毫無原則可言的跳槽幕後背景與動機非常曖昧,並多以“金錢及官位交易”目之。謹借跳槽議員之口,講出一番《青蛙辭》:

青蛙辭
何妨涸轍跳深池
唾罵由他懶置辭
一穴窮坑埋壯志
兩戈錢戟戮良知
爾奚在野貧難耐
我自為官樂不支
都道忠亷千萬價
今朝無復合時宜


註:
﹙1﹚青蛙:大馬選民將跳槽議員形容為“青蛙”。
﹙2﹚涸轍:乾涸的車輪輾痕。

何妨從乾涸了的車轍跳到寬廣的水池?唾罵由他我懶得再置辯辭。窮字上頭是一個穴字,這一個坑穴埋葬了幾許壯志,錢字邊旁是兩個戈字,這兩個戈戟戮殺了幾許良知。你何必仍然保留在野而貧苦難耐?我卻升官樂不可支!都說忠心亷潔價值千萬,這個觀念在今天已經不合時宜了。
8.2.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