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8

雪意

一向身處於大馬“長年俱是夏”的我,這次重來美國,又嘗到了攝氏零下的寒冷氣温了。近日德州達拉斯市入夜時分,温度常降至攝氏零下十度左右。一夕應邀飯局,下車時竟被夾雨而降的冰雹灑滿一身,頓感雪意。

雪意
德薩斯州近日氣温常降至攝氏零下,雪霰每夾雨而降,賦此

德州飄雹霰
夾雨峭罡風
怯凍藍關馬
凌寒北極熊
籬根鋪碎玉
蘋末墜殘楓
雅士尋梅樂
騎驢賺句工

註:
﹙1﹚雹霰:雹、霰均雪珠。

﹙2﹚藍關馬:相傳唐憲宗時,韓愈因諫迎佛骨,惹憲宗大怒,貶韓愈為潮州刺史,限日動身。當韓愈一行人行至藍關,寒風急起,大雪紛紛,連馬也怯凍難以前行。當此艱難之際,相傳為“八仙”之一的韓愈侄孫韓湘子突然出現,助韓愈渡過藍關。韓愈《遷至藍關示侄孫湘》有句云:“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3﹚北極熊:北極熊是生長在北極的熊,牠是陸上最龐大的肉食動物,擁有極厚的鯨脂及毛髮來保暖,最能凌寒耐冷,因此能在北極這種極嚴酷的氣候裏生存。

﹙4﹚蘋末:戰國楚宋玉《風賦》﹕“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後因以“青蘋末”指風。

﹙5﹚尋梅:唐代詩人孟浩然,酷愛梅花。傳說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裏,常可看到孟浩然在漢水江邊走來走去。來往渡者問這位踏雪的人:“浩然公,天氣如此寒冷,你一個人在沙灘上走来走去,是在尋找什麼東西吧?”孟浩然抬頭樂呵呵答道:“我在這裏尋梅”。人們再看他在雪地上踩出的一個一個脚印,真像是一朵朵“梅花”散落在沙灘上。後人遂以此謂之為“踏雪尋梅”。

﹙6﹚騎驢:宋代孫光憲的《北夢瑣言》(卷七)中記載,唐時有人詢問詩人鄭棨近来是否寫有新詩,鄭棨回答:“詩思在灞橋風雪中的驢子背上,此處何以得之?”

德州飄降雪珠,帶着雨刮起料峭的寒風。天氣凍得連牲口也不願出來活動,衹有北極熊才足以耐寒。冰霰像是在籬芭的根部鋪上了一粒粒的碎玉,狂風吹落了殘留在楓樹上的餘葉。踏雪尋梅真屬雅人雅事;古人說要在風雪中的驢子背上才想得出好詩。

25.12.2008聖誕節於美國德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