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8

【簡體詩詞】

近兩個月來跟亦涵兄通了五、六回電話,都以【簡體詩詞】為念,話題總離不開如何推廣與普及簡體詩詞。

縱觀現代詩壇,多以格律詩詞為古典正宗,並不認同簡體詩詞這種創作體裁。然而古典詩詞卻有嚴謹的格律規條,若枷鎖般在創作上束縛着作者。因此我們才倡議,另闢一種新的、沒有格律限制、卻具有古典詩詞語彙及韻味的【簡體詩詞】創作體裁,拋開格律桎梏以方便初學者寫作具有古典韻味的詩詞。

具有古典韻味的傳統詩詞一似黃臺再摘瓜,不能讓它再頹靡下去了。更有甚者,主流文學似把古典詩詞視作爛茶渣了。什麼原因使古典傳統詩詞的局面變得一如已燃成燼的寒灰呢?想是因為古典詩詞有嚴謹的規條,若枷鎖般在創作上束縛着作者。因此古典詩詞的嚴謹格律應該放鬆、拋開桎梏,再闢一種新的體裁,以栽植具有古典詩詞語彙及韻味的寫作根芽。若能闢出一條新路簡化傳統詩詞的金科玉律,到時相信就會像春風吹拂,拂出新詩綻出火花。 謹以下律賦懷:

一似黃臺再摘瓜
主流視作爛茶渣
緣何局面如灰燼
因有規條若鎖枷
格律宜鬆拋桎梏
體裁再闢植根芽
金科簡化春風拂
拂出新詩綻火花


註:
﹙1﹚黃臺再摘瓜:唐高宗皇后武則天,富政治天才,野心極大,手段殘忍。她先廢太子李忠,繼而毒殺太子李弘,再立李賢為太子。李賢害怕武后最後亦會將他殺害,乃作《黃臺瓜辭》,希望感悟武后:「種瓜黃臺下,瓜熟果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云可,四摘抱蔓歸!」見《舊唐書‧承天皇帝倓傳》。後有「黃臺之瓜,何堪再摘」之句,用以譬喻事物不能讓它再壞下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