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7

《秋月傳語》

9月17日亦涵兄致函詩社諸友云:

上期詩課﹐題為秋月﹐大家都很踴躍發表﹐堪稱盛事.........我們有幸結緣﹐每隔二旬﹐即有一次共鳴機會.........秋月美景﹐不可留白﹐若無我們的詩社可以投靠﹐豈不似一般無心過客﹐枉惹閑愁﹐亦令明月笑人也。謹附小詩一首﹐聊代秋月傳語﹕

曾與青蓮相對飲
更隨蘇子泛輕舟
古今多少閑吟客
望月無詩空惹愁
17.9.2007

諸詩友讀亦涵兄《秋月傳語》一詩後,多有和作。我亦曾附驥和有兩首如下:

奉次亦涵兄《秋月傳語》元韻兩首

﹙一﹚
八方詩侶吟秋月
網上熒熒共一舟
千里嬋娟傳妙墨
相思寫罷復描愁

八方詩侶都對秋月吟詠,大家都在熒熒的電腦網上一起傳誦。大家雖然相隔千里,卻以月亮為題互傳美妙的詩章,有些寫相思的、有些又寫哀愁。


﹙二﹚
紅泥白傅新醅醴
赤壁坡公一葦舟
泛月圍爐俱雅事
冬秋兩足遣閑愁

詩人白居易《問劉十九》詩中曾寫過「綠醴新醅酒,紅泥小火爐」的詩句,蘇東坡在《前赤壁賦》一文中又曾寫過「壬戌之秋‧‧‧蘇子與客泛舟‧‧‧縱一葦之所如」的文句。坡公的泛月與白傅的圍爐俱屬雅事,一在冬天、一在秋天,兩椿雅事都足以排遣閑愁。


18.9.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