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06

「怎麼盡是些傷春悲秋的命題?」

今天在網上MSN與亦涵兄、肇航chatting,暢談詩的創作。後肇航引進Hilary ,續談下一期我們聯吟的詩課命題。亦涵兄叫肇航命題,肇航提議寫《逝水年華》。hilary一聞肇航命本期詩課為《逝水年華》,馬上有所反應:「怎麼盡是些傷春悲秋的命題?」。我想這題目未必就一定要寫灰色的內容,於是馬上有所行動,就讓我寫一首不傷不悲的《逝水年華》吧,《逝水年華》並不一定要着筆悲傷的:

逝水年華

釣翁八十遇文王
逝水如醪漫品嘗
青鬢任他成雪鬢
夕陽在我亦朝陽
辭枝新葉茶偏淡
貯滘陳年酒倍香
花甲暨南三載駐
誰言劍老便無芒


註:
﹙1﹚釣翁:即姜太公姜子牙。周朝人,半生寒微,擇主不遇,飄遊不定,但他能静心忍性,觀察風雲,等待時機,年八十釣於渭水之濱。相傳周文王得一夢,夢見姜子牙,主得姜將助興邦。文王出獵遇之,甚喜悅,拜為師。姜终遇明主,佐周武王伐紂而有天下。

不必担心年老,雖知釣翁姜太公八十歲得遇周文王,後伐紂而有天下,尚能建功立業。逝去的年華有如醇醪美酒,值得好好回味品嘗。年輕時的青鬢何妨任他變成現在的雪鬢,反正夕陽在我看來亦是朝陽。用從枝上剛採下的新茶葉烹茶,茶味會偏於稀淡而不香,貯在酒滘中的陳年老釀就必然加倍香醇。我以花甲之年尚且在暨南大學進修了三載,誰說劍老了便不會發出光芒?
21.11.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