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20

從未公開之黃老奮刻米軼事




           黃老奮肖像




1953年黃老奮贈送給英女皇之象牙米,上刻英女皇登極誓辭全文220餘字





黃老奮贈送給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的象牙米,上刻《養心歌》125個字




Image may contain: text

1968年黃老奮贈送給徐持慶的象牙米,上刻東漢崔瑗之《座右銘》105個字



〈千頃書堂〉---- 黃老奮親筆所寫的書齋名




從未公開之黃老奮刻米軼事



197489日,在建國日報《黃老奮毫芒雕刻展覽特刊》上,有一篇由叔權撰寫的〈從未公開之黃老奮刻米軼事〉的文章,今摘錄讓大家欣賞:


一個藝術家的作品,不要說敢誇“絕後”,能夠稱得上“空前”的相信也是萬無一人。而証諸中國典籍史冊,黃老奮的藝術成就卻是空前的。試想又有誰像黃老奮一樣,能在米粒般大小面積的“象牙米”上,刻下〈朱柏廬治家格言〉全文500餘字的呢?


“黃老,能講講你的‘產米’經過嗎?”


黃答曰:“象牙米的刻成對我來說是異常寶貴的,經過300多次的失敗與嘗試,到目前我僅成功地刻成過12粒米,所以我把象牙米視作‘無價之寶’。別人或許會笑我痴,但就算你出高價我也不會把其中任何一粒米賣掉的。”


“難道在你40年的雕刻生涯中就從未賣過一粒米嗎?”


“唔,”黃老奮在追憶,臉上卻充滿惋惜與悵悔之情:“30多年了,那是在戰前,有一位開眼鏡公司的德國富豪,參觀我的展覽會,看到我的象牙米,要求我把那件作品賣給他。我當時告訴他,象牙米是非賣品,但他執意求我賣給他。他解釋說,要買我那粒米回國作‘商業宣傳’用途,他要為那粒米製一副特別放大眼鏡來觀看象牙米上的毫芒書刻以吸引顧客,招徠生意。我經不起他再三的懇求,便將那粒米忍痛割愛。可是過後我又追悔了,因為牙米雕製不易,失一粒少一粒,從那時起,我發誓,就算有人出高價我亦不賣米了。”


這是黃老奮失掉第1粒米的經過。


1953年,英女皇依麗沙白二世登極,黃老奮以一粒刻上英女皇登極誓詞(中英文)全文220餘字之象牙米,代表香港參加在英國舉行之工展會展出。英女皇蒞臨參觀,十分欣賞,於是派專員致電香港給黃老奮洽購此米,黃以曾發誓“不賣米”而推卻;皇室再請香港駐英國商務專員跟黃老奮商洽。至此,黃老認為英女皇乃“藝術知音”,終於將那鑲於金皇冠內之象牙米贈送(非賣出)予英女皇。”(筆者按:英女皇曾專函向黃老奮致謝,筆者亦曾見過該函。惜1970年黃老奮入住怡保地里者街海商公會時,房間入賊,多件作品及該致謝函均被盜去。)


這是黃老奮失掉第2粒米的經過。


至於第3粒象牙米,於1968年贈送予老友徐持慶。第4粒象牙米在1980年代贈送給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第5粒遺失了。另7粒分別由黃老奮妻子及兒女保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