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20

《鶯啼序》




《鶯啼序》


周郎子善,今日傳我一闋《玉漏遲》,詞中多有欣悅將临新歲之語。唯吾中懷鬱怏,卻無餘緒欣迎淑節,倚此以酬。


飛來倚聲賦道,亥年云歲暮。感心事、傳到山城,盡把幽曲傾吐。嘆無緒、欣迎淑節,啼鶯嫩柳濛迷霧。似簑翁,孤釣寒江,失群鷗鷺。

苦陷泥塗,脫網乏術,正臨淵涸鮒。折騰盡、焉管蜩螗,弄權翻覆偷步。問新年、何來願景?敢期盼、垂施甘露?自欷歔,時局難安,苦無由訴。

群鴉嘈哨,亂草蛩鳴,淒聲未忍顧。聒噪語,族群宗教,煽動雷霆,掃蕩罡風,已成頑痼。風飆夢杳,黃粱驚破,吹醒蝴蝶莊周夢,夢成空、瞬息如朝露。當初相馬,如今伯樂知非,更誰指引前路。


詞牋錦筆,似為人愁,懶寫迎節賦。卻祗為、高官違諾,盡失民心,悖理言行,惹人瞋怒。難堪最是、米珠薪桂,猶同盟互爭上位,置民生、經濟無從護。春風何沐吾廬?挈榼提壺,已非我素。
-------------------------------------


你傳來一闋詞寫道,亥年已臨歲晚。感激你將心事傳到山城,盡把心曲向我傾吐。可嘆我並無你那換上春聯、聽鞭炮聲、聚談歡笑般的情緒去欣迎佳節,啼鶯嫩柳的景色在我眼中似已罩上迷濛障霧。我似孤舟簑翁,獨釣寒江,有失群鷗鷺般的淒清無助感覺。

我像苦陷泥塗,脫網乏術,感到有人正對我族似臨淵竭凙而漁。他們用盡折騰手段,那管國事紛攘不寧,卻一味操弄權術、翻雲覆雨、利用越軌步驟去行悖理之事。試問新年何來願景?那敢期盼他們垂施甘露?徒然嗟嘆時局難安,真是有苦無由訴。

群鴉嘈哨,亂草蛩鳴,淒厲之聲不忍去聽。聒噪的聲音,盡是族群和宗教的刺耳極端言論,它似雷霆般煽動,如罡風般掃蕩,這些言論已成了他們頑劣及禁痼的落伍思維。這股疾飆的罡風吹散了我們的好夢,驚破黃粱,也吹醒了我們依稀存在的一絲幻想,使我們夢想成空、使這一絲絲夢想也瞬息化成朝露。當初以為自己似伯樂般善於相馬,懂得識別人才,到如今伯樂才知道實在並非這麽一回事,更有誰人可指引我們邁向平和的前路呢?

詞牋錦筆,都似為我們發愁,懶得去寫迎春的詞賦了。卻祗為、高官違諾,盡失民心,言行悖理,惹人瞋怒。最難堪是、百物騰貴,而同盟中人猶自互爭上位,置民生、經濟於不顧。春風那曾吹沐到我的門廬?我年意闌珊,就算備好了美酒,這已非我要品嚐的素願,因我了已提不起喝酒的興致了。


2020-1-13-於怡保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