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9

无题隐寓诗



我曾写過很多隐寓的《无题》诗。前日我又上贴了一首这类《无题,很多面友都較难体会得到我诗意所指者为何。就如下录我写于2019-2-23的一首无题,倘无特别说明,也是难以体会(按:我曾就此《无题》诗写了一稿《无题隐寓诗》投南洋商报商余版,但我人在美国,未曾知悉该文有否发表)


《无题


群芳丛裏艳何求?
燕燕莺莺噪已休。
昔日臙脂曾媚过,
六朝金粉忆樊楼。


注:
(1)六朝金粉:六朝:南朝,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金粉:旧时妇女妆饰用的铅粉,常用以形容繁华绮丽的美人。此处借指风尘女子

(2) 樊楼:北宋东京汴梁72家正店之首的名楼。相传宋朝皇帝宋徽宗与京都名妓李师师常在樊楼相会。此处借指青楼



这首《无题》诗,读者一般会把它作为“风花雪月诗”去解读,比较难于体会得到我诗意所指者为何。其实我在诗中刻薄地贬损了某政党,把其党成员贬作了“青楼的风尘女子”。


语译:


在群芳丛里我还能在何方找到惊艳的美人?从前曾经嘈嘈吵吵的燕燕莺莺现在都噤声了。她们往日涂脂抹粉的确曾经有过妩媚的身段,因此不禁使我缅怀起昔日那班青楼中的绮丽风尘女子来了。



请问:更谁能体会笔者内心的苦闷呵!我就只好以诗解闷了!




曾有很多人写过这类隐寓诗,引得后人好奇地去诠释解读。李商隐不也写了很多这类《无题》诗吗?当然我是不敢与李商隐自比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