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8

柬李庭輝 (其七)




柬李庭輝  (其七)

今日李兄庭輝又以詩代信惠我一絕:“多謝徐兄傳訊息,遙遙萬里惠佳音。連篇瑤韻曠今古,學養才華似海深。”茲謹以下律代信覆李兄:


柬李庭輝  (其七)

古調泠泠兩浸淫,可憐莫逆互商參。
每從夢裏懷談笑,頻在箋中問訊音。
最喜惠詩堪養眼,更難落墨盡關心。
雖然病煞妨豪飲,卻為情多尚苦吟。


註:
(1)泠泠:形容聲音清越。唐·劉長卿《聽彈琴》詩:“泠泠七弦上,靜吹松風寒。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2)商參:參shēn。商、參為二十八宿之二。商星和參星此出則彼沒,兩不相見,喻親友隔離不得相見。杜甫有詩“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聲音清越動人的古調是我倆共同浸淫的愛好,可惜我們這對莫逆之交卻常如商、參二星不易相見。就祗有在夢裏緬懷你的言談笑貌,也祗能頻頻在箋中互通彼此的音訊。所令人欣喜的是你惠來的詩作堪足養眼,更難能的是從你落墨處盡顯對我的關心。雖然有病會妨礙我豪飲,但卻因為感情豐富我至今猶自苦吟。


2018-9-19於怡保敲夢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