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7

三賦秋興八首 (續昨)



三賦秋興八首

(續昨)


其五

驚聞一語返唐山,最是傷人口舌間。
舉足泥濘行蜀道,揪心霜雪擁藍關。
請君笑綻從容貌,迎彼橫施跋扈顏。
且待來年科舉試,秋闈中式改朝班。


註:
(1)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四日,巫統華玲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阿都阿茲發表返唐山”(Balik Tongsan)論,叫非土著回祖國
(2)揪心:極言令人悲痛。
(3)霜雪擁藍關:唐代詩人韓愈被貶潮州,路過陝西省藍田縣的藍田關時,藍田關為積雪擁塞,連馬兒也不能前行。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一詩有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之句。
(4)秋闈中式:秋闈,科舉時代在秋季舉行的鄉試,一種以考試來選拔人才的制度。科舉考試被錄取叫中式。此處以科舉中式喻大選中選。


聽聞“返唐山”一語忒也令人吃驚,口放狂言最是傷人。我們感到有像舉足在崎嶇的蜀道上行走般的艱難,也令人感到極其悲痛揪心的是,我們似覺前路就像被積雪擁塞得不能前行。請諸君綻開從容的笑貌,以面對那些蠻橫跋扈的容顏。且待來年大選中選執政,來個改朝換代的新氣象吧。



其六

歐陽苦悶鬱心頭,改革艱難遂賦秋。
徵稅有增仍庫餒,反貪無力惹人愁。
清官守操僅攜鶴,海叟存私便失鷗。
國處西風蕭瑟裏,寒流吹遍十三州。

註:
(1)首聯兩句:歐陽修五十三歲時,雖身居高位,然有感於宦海沉浮,政治改革艱難,故心情苦悶,乃以悲秋為主題,寫下《秋聲賦》以抒發人生的苦悶與感慨。
(2)徵稅有增:二零一五年政府增加了一項民間不滿的消費稅。 餒;饑餓,空虚,羸弱。
(3)僅攜鶴:《宋史·趙卞傳》記載,宋朝趙卞出任成都轉運使,隨身攜帶的東西僅有一張琴一隻鶴。後用僅攜鶴來形容行李簡少,以表示為官清廉。
(4)海叟失鷗:《列子·黃帝》:海上之人有好鷗鳥者,每旦之海上,從鷗鳥游,鷗鳥之至者,百住而不止。其父曰:吾聞鷗鳥皆從汝游,汝取來吾玩之。明日之海上,鷗鳥舞而不下也。海叟失鷗指在海邊居住的那個老翁沒有捉取到海鷗。後以海叟失鷗比喻人如果懷有私心,就會失去信任和情誼。


歐陽修有感於政治改革艱難,寫下《秋聲賦》以抒發心頭的苦悶與抑鬱。政府增徵了消費稅,但國庫仍然貧弱,眼下國家反貪無力使人感到悲哀。為官的要有高尚操守,應似宋朝趙卞般清廉,更不應懷有私心,否則就會失去信任。現在國家像是處於肅凛的西風中蕭瑟着,寒流吹遍了十三州。



其七
堅持五秩未為功,華教薪傳仰獨中。
酸雨傾盆争化雨,秋風凋樹待春風。
要看天霽無遮黑,直待花開不減红。
纸上談兵徒逞筆,貽人笑我作癡翁。

註:
(1) 五秩:十年為一秩。五秩指五十年。
(2) 酸雨:酸雨腐蝕建筑物,污染水源,酸化土壤,損害植物,危害人體健康。
(3) 化雨:長養萬物的時雨。比喻循循善誘,潛移默化的教育。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
(4) 秋風凋樹:肅索的秋風使草木凋落衰敗。用杜甫《秋興八首·其一》玉露凋傷楓樹林句意。


與政府相持了五十年要求承認獨中,可是至今未曾成功,華教的延續是仰賴獨中薪傳的。腐蝕與破壞華教的酸雨傾盆而下,華社正爭取把這酸雨變為潛移默化的教育時雨,秋風正凋殘著我們要栽培的樹木,我們等待著甦化萬物的春風到來。我們靜待天晴雨霽,再不被烏雲遮蓋,同時要等到開出一點也不減色的萬紫千紅的花卉來。我在此紙上談兵地徒然逞强筆墨,定會貽人口實笑我枉作痴翁。


其八

由來世道自邐迤,既有平夷亦有陂。
曾是春光榮艷卉,倏來秋色上枯枝。
應明禍福恒相倚,豈見铓鋒永不移?
禿筆姑伸冤鬱氣,八章賦就夜垂垂。


註:
(1)邐迤: 曲折延綿的樣子。
(2)夷:平坦。
(3)陂:斜坡。


由來世道都曲折延綿,既有平坦的道路,亦有傾斜的山坡。曾在春光明媚時欣欣向榮而綻放的艷卉,突然蕭殺的秋色就染上無葉的枯枝。應知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那有铓鋒永遠不滅之理?我姑且以這枝禿筆伸訴一下抑鬱之氣,八章秋興寫罷,不覺夜色經已降臨。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