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7

次韵奉和郑欣淼诗丈《七十咏怀》五首


 下面是中国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来函邀我酬和的一组组诗,较长,有兴趣的知音请耐心进来一读,希望不会使你失望。

----------------------------------------



  次韵奉和郑欣淼诗丈《七十咏怀》五首(并序)     


郑欣淼,男,汉族,陕西省澄城县人,194710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20029月任故宫博物院院长,20039月兼任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为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亦为中华诗词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中国鲁迅研究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多年来从事政策科学研究、文化理论研究、鲁迅思想研究;2000年以来,着力于文物、博物馆研究,2003年首倡“故宫学”,先后版著作11部。


其一


退职全身庆凯旋,沧桑遍历尚怡然。
遐龄七秩来如电,世态千般去似烟。
回首前尘思往日,优悠当下度余年。
于兹海角天涯路,草木关山尽结缘。


你全身退职,一似战胜凯旋,值得庆祝,你虽遍历沧桑,可至今尚怡然自乐。七十高龄似闪电般的快捷到来,千般的世态又如轻烟般远去了。往日前尘留待回首思忆,当下就只优哉悠哉安度余年。而今到处远游,尽情地与草木关山结缘了。



其二

鲁迅专研性独钟,骚篇却爱杜陵公。
诗词会内欣称长,文化门前亦展雄。
今日花堪生采笔,古稀貌尚灿霓虹。
玉壶此后冰心在,秋月春风江渚中。


注:
1)首联两句:郑欣淼《七十咏怀·其二》有“鲁迅锋芒工部韵”及“相伴今生有两公”之诗句,并出版有《鲁迅与宗教文化》及《文化批判与国民性改造》两本鲁迅专门研究著作。
2)颔联两句:郑欣淼为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及原文化部副部长。
3)花堪生采笔:郑欣淼有十几本著述以及多本个人诗词集。

你对鲁迅新文学的专门研究情有独钟,却又喜爱杜甫的古典诗篇。你是中华诗词学会会长,亦曾在任文化部副部长时大展雄风。今日从你写的作品中察看,堪証你拥有一管生花采笔,你七十岁的容貌却尚似灿烂的霓虹。你像装在洁白玉壶中的一片冰心,清廉正直,而今正好在秋月春风的美好的岁月中不问世事,淡泊洒脱地过活了。



其三

岂惧桑榆日已渐,故宫学尚喜穷探。
正如春日篁丛笋,犹似青天碧落蓝。
不望潜研沽滥誉,只求始创得全谙。
古稀此道仍求索,漫漫修兮苦自耽。

注:
1)桑榆、渐:桑榆,指日落处,喻晚年。渐jiān,淹没,浸泡。
2)故宫学:郑欣淼是《故宫学》的创始人,提出故宫学已近十五年。

那怕已浸泡在晚年的岁月里,你对《故宫学》尚喜欢苦研穷探。你的研究正如雨后春笋蓬勃地涌现出來,也像青天上出现了蔚蓝色的晴空。你不希冀以潜研来沽名钓誉,只求始创的《故宫学》大家都全然谙晓。到了古稀之年你仍求索此道,这漫漫修远之路你还苦自耽持。



其四

虽云飞掠影飙匆,霍摄长空列阵鸿。
河畔流波欣淼淼,宫中气象喜重重。
半生陕渭磨双足,七秩青京贯一胸。
万物瞬间驹过隙,相机在手便留踪。

注:
(1) 霍摄:霍,快,迅速,一下子。霍摄:一下子就拍摄到。郑欣淼喜爱摄影,有《高天后土—青藏高原印象》与《紫禁气象—郑欣淼故宫摄影集》两本影集出版。
(2) 颔联两句:指郑欣淼曾到恒河畔及紫禁城拍摄事。
(3) 颈联两句:郑欣淼曾在陕西渭南、西安、青海及北京工作。

虽然说雁儿的影子匆匆地就会飙飞掠去,但只要一机在手就可以快速地把长空的雁阵拍摄下来。你欣喜地拍摄过流波淼淼的恒河,也欣喜地拍摄过紫禁城宫中的重重气象。你半生踏遍陕西渭南,虽然年届七十,青海及北京的印象仍贯满一胸。世间万物有如白驹过隙,但只要有相机在手,便可把它们的踪迹保留下来。



其五

年华七十届三秋,却喜光辉月满楼。
兰桂腾芳诚足羡,柏松强健再奚求?
闲尝荼味浓兼淡,勤溺诗篇浸复沤。
夕照娇妍余采在,逍遥晚景漫淹留。


注:
(1)
颔联两句:郑欣淼《七十咏怀·其五》有“儿辈自強差可慰,老夫尚健复何求”之句。

人的年龄到了七十岁就如一年四季到了秋天一样,所喜者这时身体状况尚如照满一楼的月亮般光辉灿烂。你子孫顯達诚足令人羡慕,你老而强健更有何求?闲来品茗,尝出荼味如世味的浓淡,复浸泡在诗篇之中,享受晚年娇妍的余采,逍遙地度过晚年的岁月吧。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诗成于美国德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