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6

《醉言醉语》

 
 

《醉言醉语》

【旅美寄简】: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商余•文学   
2016-08-17


    此稿类似“简体诗词”, 半文白笔法写成,最宜以廣州話讀。

    纷纭大千三界裏,酩酊一番何妨醉?惺忪间、浑忘表里,意为之遂。正是滔滔浊世偏宜醉!我欲眠,君且去,不求独醒求独睡。 

    屈子求独醒,惜乎众皆醉,忠事楚怀王,誓不随波去。虽常怀国忧,却屡遭排除。耿直终为谗言累,枉谪三湘成囚缧,感叹无人识瓌磊,抱石投江终自坠。楚三闾,苏世不随波,却求独醒众皆醉。行吟泽畔,效彭咸,愚昧何其最。 

    归去陶潜, 彭泽一吼令辞去。结庐人境里,车马喧、仍无虑。无酒不欢常耽醉,醉後自娯题数句。东篱采菊南山睡,漉巾沥酒澄俗虑。南窗寄傲,捨彼其谁? 

    刘伶嗜酒常谋醉,夫人怒把酒瓶碎,苦哭劝刘伶:“酒乃穿肠水,於养生无益,多饮减寿岁,请君速戒去。”刘伶诡谲藏腹里:“神前请备肉酒水,我向诸神许,誓把酒戒除。”夫人如命置酒肉,伶跪而祝曰:“天生刘伶,以酒为名,一饮一斛,五斗解酲。妇人之言,慎不可听!”誓毕飨酒肉,顷间醺醺醉。 

    花间一壶惹愁绪,独酌无亲把月对,举杯对影成三人,一斗百篇寮间睡。天子呼、忘应对,不上船、祇求醉。李白酒中仙、直是人间另类。 

    怜乎郁夫子,醉鞭名马,情多又把美人累。不是有家归未得,鸣鸠已占凤凰居。毁家诗廿首,首首皆情泪。不知谁所累,所累又是谁。 

    酿为田中穗,粒粒成荟萃。若问何以解忧愁,唯有杜康真伴侣。且待我,澄俗虑,把盏闲吟茅轩里,管他玉山颓。一壶佳酿,满橱诗萃,且逍遥物外,祇壶中渡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