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6

《旅美》



《旅美》


2008
年我女兒回馬歸寕省親,匆匆數日又要返回美國,我曾寫了一首詩(前曾上貼于此網址) ,今重贴於下:


叙天倫實乃人間至樂,因此我每到美國探望孩子,必定住上半年左右以酣叙天倫。有時孩子回馬省親,因工作所繫,祇能留住數天,别時徒惹離愁。當年我曾就此寫過一首《送歸辭》:

 
《送歸辭》

歸寕期五日,
轉瞬又揚鞭。
來省天倫樂,
重嘗地角鮮。
聚哉時覺短,
別矣恨偏綿。
眼底王孫草,
離愁夢裏牽。

 
妳歸寕的日子才祇有五天,轉瞬又要回去了。妳回來省親共聚天倫之樂,到每個角落再次嘗食妳從前喜吃的鮮味。相聚的時光總覺得短暫,卻惹來了離別時的綿綿恨緒。眼底盡是牽人離愁的景色,這離愁相信會牽引到夢裏去呵。

                               25-8-2008

 
現在我又來了美國,又寫了一首詩。

 
為了叙天倫之樂,我又旅居美國了,我是每年都來一次的。此舉大家不必感到詫異,因為這種情形現在都很普遍,那會是一回新鮮的事?原因我們這一代的子女總覺得留在自己的祖國有苦難伸、心生怨恨,故此寧願留在異國,甘願遭受分離的綿綿愁怨折磨也不願回國了。公平已成幻想,爭取公平也該是現今我們這一代華裔魂縈夢牽的事吧。

 
我步上面2008年寫的那首《送歸辭》原韻寫了下面一詩,詩云:

 
《旅美》

旅美天倫叙,
年年一整鞭。
世人毋必詫,
此事亦何鮮?
怨繫吾鄉苦,
愁罹異國綿。
公平成幻想,
華裔夢魂牽。

 2016-5-18於美國德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