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6

旅美寄简:简体诗词的构想





旅美寄简:简体诗词的构想

副刊•商余•文学 
2016-07-09

 
20016月,余旅美,客德州,时高亦涵兄任教授职於水牛城纽约大学。数月来,彼此时通电话、电邮,皆以传统中华诗词面对之式微局面为忧。高教授首先倡议,欲谋一挽救之途。后又得大马之谭雅内兄加入研讨,三人俱认为应倡议一种较易创作、又能摆脱传统格律束缚的创作新形式来写诗词,从而确保具有中华传统韵味的诗词薪传不衰。经三人斟酌,正式命名此一新创作形式为“简体诗词” 。

 
9月,我们三人遂开始动笔创作。下诗即是以简体诗词形式试作的第一篇诗词。写此诗时,余正旅美酣叙天伦,适逢9.11纽约世贸遭袭,遂以此题材发而为诗:

 
〈旅美感怀〉
徐持庆

 
六月遥临七番驻,转瞬又届西风。天伦酣叙,情浸皤翁!抛闪江湖旧事,撒手厌与争锋。敲诗复填词,其意自融融!

 
当此际:惊高楼暗袭,遇冷箭横攻;叹繁华顿散,悲尽付狼烽。哀哀遗孤泪,泣似飘红。嘶声问:“何时能见,普世息兵戎”?

 
···有别於新诗及传统的格律诗词···

 
我们所构想的简体诗词,有别於新诗及传统的格律诗词。简体诗词在创作上力求摆脱传统诗词的严格枷锁规限,从传统诗词脱胎而简化出来,却又与传统诗词有着某种程度的掛钩。在创作简体诗词时, 我们要求尽量应用传统的诗歌语彙入诗,要求音韵和谐,平仄相间,读起来顺口,听起来悦耳,呈示流丽和谐的节奏与音响之美。

 
创作简体诗词时, 我们摆脱平仄的限制, 但最好两字一个音节,以平平仄仄或仄仄平平相间(祇是要求,达不到也无妨),这样诗词的节奏就能平衡,诵读起来就会在往复回环中呈现出对比性质的流畅音响效果。

 
所谓的平仄两字相间,就如前面举出的〈旅美感怀〉,其中的“惊高楼暗袭/ 遇冷箭横攻/ 叹繁华顿散/ 悲尽付狼烽”:惊、遇、叹、悲四个领字不计,其馀的高楼是平平,暗袭是仄仄;冷箭是仄仄,横攻是平平;繁华是平平,顿散是仄仄;尽付是仄仄,狼烽是平平,这就是“两字一个音节,尽量做到平仄交互穿插写出”了。

 
 “韵”是组成诗词的最重要元素,在几千年的传统诗词长河中,“无韵诗”几乎绝无仅有。所以创作简体诗词时,我们务必要求协韵,但却要摆脱韵脚的限制,不必像格律诗词般作严格的韵部遵循与规范,我们尽量把韵脚放松,但必须做到音韵谐协,读起来顺吻就够了。

 
其间我们在网上成立了〈简而不陋〉诗社,每周依题创作简体诗词社课。继后并出版了两册简体诗词诗集,即高亦涵、谭雅内、徐持庆合著的《簡體詩詞一百首》及彙集世界各地简体诗词创作者联合出版的《古風新韻凝詩香》,此两诗集在美国、中国、星马、港台曾广为流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