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6

獨羈纓


獨羈纓
 
 
民居沽購鬧檳城,
首長牽連黑白情。
屈敵丧心憑武霸,
遮天鐵腕弄陰晴。
飛霜五月憐鄒衍,
誣訟三尸罪冠英。
廿六億門猶未咎,
公平買賣獨羈纓。

註:
 
(1))羈纓:馬絡頭和繮繩。喻拘繫﹐束縛,羈綁。
 
(2)三尸:即三尸神。《抱朴子·微旨》稱“三尸神”屬於魂魄鬼神類,傳說三尸神愛好自行放縱游蕩,欲使人早死,以亨祭酹。故每歲庚申之日,便上天庭報告司命,訴人罪過錯愆。
 
(3)鄒衍:漢代王充《論衡·感虛》:“鄒衍無罪,見拘於燕,當夏五月,仰天而嘆,天為隕霜。”戰國時期,燕昭王姬平請齊國的鄒衍等賢人來幫助治理國家,燕國的部分人對鄒衍不滿,在燕王面前進讒言,讓鄒衍蒙冤入獄,當時正值盛夏五月,天降大風雪。燕王意識到鄒衍的冤屈,就釋放了他。
( 按:“五月飛霜”最早見於經典者為漢代王充的《論衡·感虛》,至元代戲劇作家關漢卿寫《竇娥冤》劇本時才寫作“六月飛霜”。因此寫鄒衍的是“五月飛霜”,寫竇娥的是“六月飛霜”。)
 
因為一所民居的買賣鬧得檳城熙熙攘攘,使檳城的首長也牽連在這是非黑白的情況之中。有人丧心病狂想憑威武霸道屈敵,企圖隻手遮天以鐵腕玩弄陰謀權術。可憐他像五月飛霜的鄒衍般受到誣諂蒙冤,被那欲人早死的三尸魔鬼虛構事實,提起訴訟以入罪林冠英。廿六億門這麼大的貪污案件猶未罪咎,緣何一宗公平買賣的人卻獨自被拘捕羈留?
 
2016-7-11于美國德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