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6

端午话诗词




端午话诗词

副刊 商余 文学 2016-06-08

[旅美寄简]徐持庆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是华人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楚国爱国诗人屈原于端午节投江自尽,在华人世界就变成纪念屈原的节日,人称“诗人节”。

屈原一生中写过许多著名的爱国诗篇,官左徒和三闾大夫,深得楚怀王信任。后来由于楚王听信侫臣的谗言,不接受他的爱国主张,被怀王放逐。当楚国首都郢被秦兵攻破时,他在彷徨苦闷、悲愤忧郁的心情中投汨罗江自尽。

端午节既为诗人节,因此大马诗总很多次都选上端午那天,作为每年一度全国诗人雅集的日子,大家也都不约而同地诗咏屈原,作为雅集的主题诗。乙亥年(1995年)大马诗总选上端午节举办第21届全国诗人雅集,我曾写有下诗:
 
角黍香飘沁四周,兰汤艾酒叙笺俦。
怀王听侫千夫指,屈子离骚万古留。
去国行吟云梦泽,招魂空吊楚江头。
九歌今夕同高唱,唱彻汨罗波底愁。

 
上诗为格律诗,受严谨的平仄格律规限,且中间两联必须分别为对仗句。这种格律诗一般不易为。(按:上诗“听侫”对 “离骚”是合符对仗的。“离”古通“罹”,即“遭受”,动词。“骚”者“忧愁”,名词 。此处“离骚”—词两义,既指“遭受忧愁”,亦指屈原的作品《离骚》。)

 ‧‧‧‧‧倡议“简体诗词” ‧‧‧‧‧

由于格律诗受严谨的格律规限,因此我与两位友人曾倡议写不受格律规限、但应用传统的诗歌语彙入诗、只求音韵和谐而又具古典韵味的“简体诗词”。下面就是我写的简体诗词《端午》:

鸟啾啾凤遑遑,巧啭颠倒阴阳。更谁怜屈子?已渺畹兰香!去国行吟云梦泽,抱忠归驻汨罗江。同悲千古恨,一曲《离骚》奏宫商。九死其犹未悔,不辞国事劳忙。浦滨赢得,角黍龙舟闹一场。向天问:“因何累屈子,断尽了愁肠?”

 (按:﹙1﹚鸟啾啾凤遑遑:宋玉《楚辞九辨》:“众鸟皆有所登栖兮,凤独遑遑而无所集。”鸟,指佞臣。凤,指忠臣。﹙2﹚巧啭颠倒阴阳:指佞臣弄谗,颠倒是非黑白。﹙3﹚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离骚》:“亦余心之所善兮,九死其犹未悔。”)

 看了上面两诗,那摆脱了传统诗词严格枷锁规限的简体诗词,既具古典韵味,在创作上却又比较写格律诗容易百倍了。衷心期盼大家多多试写简体诗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