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6

李庭輝、徐持慶唱和詩



《今日忽然心血來潮,賦此》
李庭輝

敬嘆徐君最可人,
詩詞歌賦冠群倫。
深交廿載如兄弟,
筆墨同耽更見親。

《庭輝兄賦來一翰,遙寄此答》
徐持慶
 
我本塵寰一贅人。
今生何幸共儕倫。
感君厚視如兄弟,
彼此雖非滴骨親。

 
註:

 1)贅人:多餘無用的人。

 2)儕倫:朋輩。

 
3)滴骨親:舊說謂以血滴骨能辨別親屬真偽,因此亦稱親生關系為滴骨親。

 
我本世上一個平凡無用的人,今生何幸得共你結為朋友。感激你厚待我如兄弟,雖然我們彼此並非骨肉之親。



《清心歌》
李庭輝

 
清心寡欲延年壽,
歌賦詩詞養慧根。
官府市廛不涉足,
潔身遠避滾紅塵。
 

《和庭輝清心歌》
徐持慶

 
身心皎潔應何斷?
六識六塵兼六根。
知悟菩提非一樹,
不須勤拂本無塵。


 
註:

1)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種神經官能,稱為六根,也就是生理學上的神經官能。眼有視神經,耳有聽神經,鼻有嗅神經,舌有味神經,身有感觸神經,意有腦神經,這些部是心與物的媒介的根本,所以稱為六根。

2)六塵:從六根所接觸的各類物質,稱為六塵,也就是眼根所見的顏色和形色,耳根所聽的聲音,鼻根所嗅的香臭,舌根所嚐的味道,身根所觸的粗細冷熱與濕滑等,意根腦中產生的思想,這些就被稱為六塵。

 3)六識:從六根接觸六塵而產生的判別力與記憶力上說,稱為六識。

 4)菩提非一樹:菩提本來是一棵樹,但在禪宗的理念中菩提本來就不是一棵樹,意指世間萬物本來就是空的,任何事物從心而過,不留痕跡。

 5)無塵:不著塵埃。常表示超塵脫俗。

    要求身心皎潔,應該斷絕什麼東西?應該斷絕六識、六塵兼六根。應要知悟菩提本來就不是一棵樹,既然不是一棵樹,又那會積染塵埃,那又何須勤勤拂拭呢?

                   2016-6-13於美國德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