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4

敲梦痴言:乱世用重刑


敲梦痴言:乱世用重刑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4-10-02 15:26


过去几年,我在〈商余〉写专栏时,写过很多当年当老师时经历过的琐事。其中有一段往事很想把它记述下来,可是每到握管寻思,就是胆怯,没勇气把它宣诸笔墨。

40多年前我教过的一位姓刘的学生,最近在面子书上要我加他作面友。刘同学当年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我毫不犹豫地加了他。

刘同学在面子书上给我写了一段文字。他写的其中一段“曝光”当年糗事的文字给了我勇气,使我把那件一直没胆量写出来,现在却已在面子书上“曝光”的往事,在这里记述下来。

大家请看刘同学在面子书上和我的对谈:
 
----谢谢当年教导----

刘:“老师,谢谢加我,我是1970年6年级班的学生———刘XX,你教华文的热诚对我影响甚
深,甚至我的儿女,小儿也在马大念中文系,起因也是你当年的教导,谢谢你老师。”

徐:“我记得,你当年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刘:“呵呵!中罚时我最惨,裤子从3楼抛下来时却勾在2楼的水管上!呵呵呵!”

徐:“哈哈!棒头出孝子,严师出高徒呵!”

刘:“老师这绝招也真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一绝也!”

徐:“当时是‘乱世用重刑’!现在的老师千万别学我的糗样,否则必吃官司。”

刘:“现今老师教学的热诚和学生的态度真是和以往完全不同了,填鸭式的教育,怕输的心态,补不完的课,唉!可怜的一代!”

大家看了上述刘同学:“呵呵!中罚时我最惨,裤子从3楼抛下来时却勾在2楼的水管上!呵呵呵!”的这段文字,可能摸不着头脑,不知刘同学所指者何。
 
----不遵从指导必受罚----

那是40多年前的往事了。当年我教学时,最初对不听话的同学当然是谆谆善诱,但到了明之以理的方法不管用时,就必以体罚对付。可是一般同学自知不遵从指导必受罚,在我还没拿出鞭子前,他们就会先主动地前来伸出掌心叫我打,也就是说他们是不怕被体罚的。

这却如何是好?当时我这“狂师”被迫想出一个“真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叫学生怕怕的特别处罚方法。这处罚方法我先取得校长的支持,再征求家长同意,言明3次没如期交家课或作业时就叫犯规的同学自己脱下裤子,从楼上丢到楼下,由班长数1到10就必须自己冲下楼穿回裤子,否则班长就下楼拾了裤子交给校长。这方法一实行,还挺管用,把很多懒散同学的成绩都提升了,使很多D班同学都升上了A班。

多年前我在街上遇到一位曾教过的D班同学,他当着我对他身旁的友人说:“当年如果徐老师不是脱我裤子严厉地督导我,我就不可能冲上预备班的A班,今天也就没法当医生了!”我听了他这番话,真有无限的欣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