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4

奉和董狐筆兄《讀〈阮囊〉一典有感》


奉和董狐筆兄《讀〈阮囊〉一典有感》
自慚已屬匣中琴,
何幸蒙聼下里音。
    丘谷愛親崇隱逸,     
利名遠引懶浮沉。
黄花明日非花艷,
白首今朝易首黔。
忝渥知交詩柬我,
感君杯酒但遥酙。
註:
(1)下里:《下里巴人》和《陽春白雪》都是楚地民歌,前者極俗,後者極雅,後來《下里巴人》用來指代非常俗的、很一般的東西,而《陽春白雪》則用來指代極雅的、很高明的東西。出自宋玉的《對楚王問》。

(2)黔,黑色。

我慚愧地覺得自似是已棄置在匣中不再去彈的一張琴,何幸得蒙你不棄,尚愛聼我那下里巴人般的琴音。我愛丘谷,崇尚隱逸,早已自名利場中遠引,懶得在其中浮沉。我已是明日黄花,并非再是一朵艷麗的花,正如現在我的白髮已換了當年的黑髮。荷蒙你這位知交寄詩給我,為了感激你,我唯遥遥向你酙酒致謝。

29-9-2014


附:董狐筆《读〈阮囊〉一典有感》 徐持庆和周子善二位老前輩和诗都用上了一句“阮囊”典故,令我想起每次赴怡拜会徐周張(張英杰)三位前輩,都可席上听到三位老前輩联诗和韻,我限于技穷,未能湊上一角,只能旁覌偷师,今睹周徐二老你一句“阮囊”我一句“阮囊”,內心的感覺是此“阮囊”正是我的寫照,有感作七律一首聊以舒怀---。
读〈阮囊〉一典有感  董狐筆
席中奏出伯牙琴,
前輩鴻章各识音。
子建成诗憑七步,
周徐綉虎只三沉。
張生吟篋奇才現,
董笔阮囊庸技黔。
但愿明年樽酒日,
重新论劍把词酙。
(注:周徐;意指徐持庆和周子善二位前輩)
(注:張生指張英杰前輩)
(注:阮囊一典可參考徐周之前的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