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4

周兄子善過怡共宴,席間邀我聯詩,歸後賦此

周兄子善過怡共宴,席間邀我聯詩,歸後賦此    

聯詠殊難出妙章,
何妨下筆帶疏狂?
今宵喜得同斟酌,
異日留歸慢品嘗。
吾倚吟邊呈醉句,
他摩杯底味瓊漿。
羨渠才捷如曹捷,
恨我詩囊似阮囊。

註:
(1)曹捷:指曹植才思敏捷。有一次,曹丕命曹植在七步之內作詩一首,如作不成就將行以大法(處死)。曹植才思敏捷,不等其話音落下,便應聲吟出一首“煮豆燃萁”的《七步詩》。

(2)阮囊:指晉代阮孚的錢袋。 晉代阮孚自稱錢袋中空無一物。 東晉時期,“竹林七賢”之一 的阮咸的兒子阮孚與他的父親一樣高傲放蕩,不與權貴同流合污。他整日衣冠不整,飲酒游玩,從不治家產,因此生活十分貧困,曾經把金貂拿去換酒喝。他經常帶的錢袋,窮極時口袋裏衹保留一枚小錢。

       聯句少出佳章,因此下筆何妨随着心意疏狂地去吟咏?今宵喜得跟你斟酌聯吟,這些聯句也好留待日後慢慢品嘗。我倚腮凝思吟呈醉句,他摩着杯底品嘗美酒。羨他如曹植般才思敏捷,恨我詩囊卻似阮孚的錢囊般空無一物。                                                                
                                                             16-9-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