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4

《敲梦痴言》新书分享会

 

徐持庆东瑞新书分享会 谈当微型小说遇见散文

南洋商报全国版  2014-10-30 09:14

· clip_image001

徐持庆(右三) 与东瑞(左二) 获金宝拉曼大学中华研究中心特邀, 与学生分享微型小说及散文写作心得。前排右为李若梅, 后排左三起: 邓长权、草风。

(金宝29日讯)金宝拉曼大学中华研究中心现代文学研究组今午办“当微型小说遇见散文”新书分享会,邀请《南洋商报》商余版作家徐持庆及香港作家东瑞同台畅谈写作心得。

74岁的徐持庆今年新出版的著作《敲梦痴言》,收录他在本报专栏刊载的逾百篇作品,以引用古典文学融入现代的散文写作为文学特色,让读者收藏及赏析。

他在分享会指出,他在本报刊载800字散文作品逾180篇,精选其中三分之二编著出版,让已萌生及酝酿多时的出版念头得以实现。

分享会近百名师生和读者出席聆听,徐持庆讲解如何应用自身的人生经历、生活体验、学养与想象力,以及适当的引用古典诗词歌赋,让文学创作艺术达到升华。

他说,人生有顺逆、成败、喜愁和哀乐,生活有人性、物性、真假和虚实,皆为可纳用的足迹和题材,不过欲发挥得心应手,乃需勤读和理解经典,懂得引用及与遭遇产生联想。

“创作的精妙处在于窄中藏阔,以14字的文句表现40字的内容,应用在简短800字的散文中,能激起很大的回响和舆论,这些作品都收藏在书中第九辑【文白抒情】中。”

作家东瑞主讲的“不写最累”,讲述其写作生涯的艰辛,并推介其新著作《雪夜翻墙说爱你》。

出席分享会的来宾包括徐持庆夫人李若梅,本报商余版专栏作家邓长权与作家草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