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4

趙維江恩師邀宴,歸後賦此呈贈


趙維江恩師邀宴,歸後賦此呈贈    

       今重旅羊城,返校拜謁趙師及師母,渥承邀宴,並約同伍巍教授伉儷、史小軍教授及諸在籍博士與碩士研究生小師弟八人參席,席上品酒題襟樂甚。

夫子生吾後,其聞道在先。
因從河北趙,得謁暨南玄。
彼此常傾盞,師徒不計年。
深恩何所報?金石鏤心田。 

註:
(1)其聞道在先:韓愈《師說》:「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2)玄:指鄭玄,喻趙师。鄭玄,東漢末年的經學大師,他遍注儒家經典,乃為漢代集經學之大成者,世稱「鄭學」。善飲酒,可飲一斛。

       老師出生在我之後,其聞道卻比我先。因為來自河北的趙老師做我念暨南大學的碩導,就得以拜在學問淵博如鄭玄般的趙老師門下。我們常傾杯暢飲,師徒間已到忘年的境界。老師的深恩我怎樣報答呢?唯以金石鏤刻於心田。                                            

                                     10-11-2014於廣州旅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