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4

敲梦痴言:捧之为义大矣哉

敲梦痴言:捧之为义大矣哉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4-02-26 14:02


前时我在专栏写过一篇文稿,说一些文化骗子设下美丽的圈套,看准了人们的虚荣心态把写作人捧到忘形,骗取写作人的款项。

 
那些“捧人专家”与骗子无异。不接受吹捧,表示你还有自知之明;总是喜欢接受吹捧,表示你还不懂自己有多愚蠢。
 
北齐时代颜之推《颜氏家训•名实》中有一段话说得很有道理:名声与实体的关系,就好像人的形体和他的影子一样。德行、才艺周备笃厚的人,那他的名声一定很好;容貌姿色秀丽的人,那他的影子也一定是很美。如今不修养品德才艺,却想在世上留有好的名声,就好像面貌很醜陋,却想从镜子中照出美丽的身影一样的不可能。

跑捷径提升名望

可惜有很多人想跑捷径提升自己的名望,但却罕有人想切实认真地去提升自己的才艺与品德。
 
既然是吹捧,那就是不顾事实,和实事求是是背道而驰的。
 
但也不能一竹篙打翻一船人,抬捧也有出于真挚和善意的。
 
唐朝有个落魄书生名叫项斯。项斯本是一名才子,年轻时很有才华,但却没有名气。初期犹如一块璞玉,默默无闻,不被世俗所重视。当时有一位叫杨敬之的官员,非常赏识项斯,和他成为朋友,到处替他向人宣传,使项斯的知名度大大提高,项斯因此而凭着实际的才华在朝廷考试中获得第二名。
 
也许有人不解,杨敬之是朝庭大官,项斯只是个落魄书生,杨敬之为何热心为项斯奔走抬捧呢?杨敬之为此写了一首《赠项斯》的诗:“几度见君诗总好,及观标格过於诗。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

被骗了还沾沾自喜

原来杨敬之几次见到项斯的诗都很欣赏,几经周折见到了项斯本人。观其神情举止,更是觉得诗好、人更好。在欣赏之余,感慨如此才子若不被世人所知实在可惜。杨敬之说自己一辈子都不知道要把别人的优点藏在心里,所以自然而然的到处见到人就说项斯好。这首真挚的诗被传为千古美谈。
 
捧之为义大矣哉!但请被捧者想想,自己是否真有才华、真有实学?人们多数自负,自负就短于自知。因此能写几篇文章就以为自己是名作家,能写几首诗就以为自己是大诗人。人生最残酷的事是被人骗了还沾沾自喜,还到处自我表彰呵!
 
编按:作者经常外游,专栏改为不定期见报)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