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4

敲梦痴言:一封匿名信

敲梦痴言:一封匿名信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4-2-20


最近收到一封匿名信,是一封“温馨提示”式的邮件,目的是要提醒我不要上文化骗子的当。

邮件附来两篇文稿的影印本。一篇是滏阳的《小心点,别成了名人》。

滏阳说他收到某名人辞典编委会的信,说因他在文学上颇有建树,经严格审查,他被录入世界名人大辞典,请速撰写500字小传一篇,并寄600元评审费及辞典工本费。看到这封信,滏阳油然而生一种成功感。对于一个从小就做着作家梦、不断有文章见于报刊的人来说,有什么能比成为文学界的名人更令人自豪?至于那几百块钱,对于成名来说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那知过了大约一周,妻子也收到一信,是某名人大辞典编委会寄来的,内容与他那封相似,不同的是说妻子在教育理论研究上很有成就。妻子是教师,所谓的成就,就是她最近在教育刊物上发了一篇教学论文。

不久儿子也收到一信。原来儿子在某小学生报上发表了一篇习作,被热心的“伯乐”发现,要把他编入中国当代小作家名录。

滏阳看着这些信,想笑但笑不起来。他想一家三口又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凭什么成为名人?他终于明白这是一个圈套,千万不能钻进去。

另一稿是梧叶的《回复〈世界名人大辞典〉主编的一封信》。

梧叶在文内说,有一出版机构要编纂一本《世界名人大辞典》,来信说要把他收录到大辞典内,申明只收2000元编辑费。梧叶自认还不具备这个资格,了解到这是文化骗子的技俩,因此就不对来信作出回应。

可是出版机构再三去信催促梧叶入编,梧叶回了一信给主编说,《世界名人大辞典》既然是世界级的,为何只收2000元这么便宜?你们挖空心思,再三促我入编,可见这世界真名人太少,而你们造就的假名人又太滥,我只好辜负您一片好心了。

几位友人与我,多年来也曾多次接到由中国寄来的邮件,要把我们入编《世界名人大辞典》及《中华古典诗词名家名作鉴赏辞典》之类的典籍内。出版商看准了人们的虚荣心态,设下美丽的圈套,目的是要骗取一些编辑费及购书款。

虽然我们未曾上当,也不知上述函件寄自何人,但却十分感激这位投邮的匿名人士。兹谨转述于此以供诸位同文参阅。

编者按:作者经常外游,专栏改为不定期见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