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4

敲梦痴言:难驯的脱缰野马

敲梦痴言:难驯的脱缰野马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4-2-6

腊尽冬残,凋年急景;南窗花绽,东涧柳舒,一年复始,甲午的骏马又到人间。

新春佳节,照例有人插鲜花,有人贴挥春,有人挂春联,而广为人知的一幅春联是:“爆竹一声除旧岁,桃符万象庆新春”。“爆竹”人人都懂,“桃符”未必个个皆知。

原来古人认为桃木是辟邪之物,《玉烛宝典》载:“元月造桃板著戶,谓之仙木,以郁林山桃,百鬼畏之。”人们乃以桃树枝干锯成板块,钉于门槛之上以辟邪佞,称为“桃符”。后人更在桃板之上书上联语,每至春节更新桃符,就演变成了现在的春联。

没有闲钱布置

吾友每年春节都把居室布置得美美,贴挥春啦,插鲜花啦。可今年马年春节,他却心情沉重,再没心情布置插花了。他说布置插花要有闲心闲情,欲得闲心闲情就必须要有闲钱。可今年马年各物涨价,致令生活支绌,再腾不出闲钱来了,因此那里还有闲情逸致插花布置家居呢?为此他还写了一首打油诗代替挥春贴在墻上:

春节无心再插花,只缘各样价都加。
马年何物俱腾涨?柴米油盐酱醋茶。

民国时期,有位文坛怪杰刘师亮,一生忧国忧民,渴望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国民党统治时期,捐稅繁多,有的城市甚至还要征收“粪水捐”。怪杰刘师亮忍无可忍,竟在春节时撰一春联贴于门前左壁嘲讽苛捐:

自古未闻屎有税,而今只剩屁无捐。

那年时值马年,当时贪官横行,敛财无忌,刘师亮认为贪官在马年的前一年蛇年已把民脂刮尽,怪杰复又另撰一春联贴在门前右壁嘲讽贪官:

马岁升天天有眼,蛇年刮地地无皮。

但求物价勿滥

今年马年迎风而至的这匹马,想必又是一匹难驯的脱缰野马,牠疾飙来到人间,试问又有谁人驾驭策乘得了?本来期望新年能焕发新的气象,却可惜摆在眼前的仍然是一堆废物、一副烂摊子!人民心里岂能没有千般的怨怼?所幸自己尚冰清玉洁、矜守自持。甲午年内但求当官的不要物价滥涨、苛税滥征、恃势滥权,别使民愤一再上升就好了。诗曰:

迎风野骏脱缰绳,飙至人间孰驭乘?
冀矣新年新象焕,惜乎废物废摊仍!
岂无腹内千般怨?幸有壶中一片冰。
甲午但求官勿滥,免教民愤再蒸蒸。

註:壶中一片冰:六朝诗人鲍照用“清如玉壶冰”(《代白头吟》)来比喻高洁清白的品格。唐代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诗亦有“一片冰心在玉壶”之句。

 

2 則留言:

網韻天聲 說...

《自古未闻屎有税》

紅毛統治其間,早闻已有屎坑稅,每户須繳稅若干,一路沿至當今,少說也有六七十年。INDAWATER 則以《米田共》的份量多寡計算而定。朱子曰:『國課早完,即囊橐無餘,自得至樂!』

徐持慶 說...

國課若全歸國庫,我當然贊同朱子治家格言的:『國課早完,即囊橐無餘,自得至樂!』但可惜國課流入了......人的就會腹内千般怨,民愤復蒸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