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2

敲梦痴言:惠州山寨版奧地利小镇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惠州山寨版奧地利小镇

五矿•哈施塔特文化广场哥特式屋顶的天主教堂徐持庆摄五矿哈施塔特文化广场哥特式屋顶的天主教堂



五矿•哈施塔特美景大道

五矿哈施塔特的美景大道



五矿•哈施塔特音乐广场

五矿哈施塔特的音乐广场


这是作者在2012年7月6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惠州山寨版奧地利小镇
徐持庆
商余2012-7-6

中国近年是颇以制作“山寨版”而“蜚声”世界。

在中国,成都有以都切斯特(Dorchester)为原型的山寨英国城,靠近上海又有山寨泰晤士镇(Thames Town)。去年又有一项以奥地利哈施塔特村(Hallstatt)为蓝本的山寨版被开发商五矿投资60亿元人民币“克隆”到中国的广东惠州市博罗县,取名为“五矿•哈施塔特”。

今天我特地到惠州这项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动工兴建的工程现场参观了一趟。

该项工程的发展商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五矿是中国A级的44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在2011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五百强排名中,位列第229位。

世界上最美湖畔小镇

哈施塔特原是奥地利经典旅游胜地,海拔1600多尺,是一座紧贴着险峻斜坡和宁静湖泊之间建造的湖畔小镇。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湖山风光,使它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并在1997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惠州山寨奥地利哈施塔特小镇的部份现已建竣,整个小镇制作包括人工湖、文化广场(包括有哥特式屋顶的天主教堂)、啤酒广场(包括啤酒屋、咖啡馆、海鲜餐厅)、粮食街(是一条步行街,莫札特就在原奥地利这条街出生,此街有花艺店、铁艺店、乐器店、糖果店)、音乐广场、美景大道以及快艇码头等。

我向负责推介销售的小姐提问,这样复制的山寨小镇会否被控“侵犯知识版权”。她说这并非100%仿制,因此绝无被控之虞。

除了这座小镇外,发展商在1000多尺高落差的山地上,依山就势开发了类型丰富的建筑群,计有独立别墅、双拼别墅、联排别墅、高层、商业、酒店等多种物业。价格在人民币200余万至500余万之间。

缺少欧陆式文化风情

参观过这个距离香港以北约200公里的惠州施工现场,我觉得这个山寨版奥地利哈施塔特比我前时欧游所见的欧陆风貌差得很远,觉得这个山寨版总是缺少了那份欧陆式的文化风情。而眼前的开发景象,却使我联想到我一直非常反感的金马仑无节制的开发景象:原生树木被大量砍伐,厚大的山体被破坏开挖出一个个大坑,使原本秀丽的自然风光破坏得叫人不忍卒睹! 我们美丽的地球何时才会被人认真地珍惜呢?

(寄自惠州博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