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2

敲梦痴言:执着与放下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执着与放下这是作者在2012年7月13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执着与放下
徐持庆
商余2012-7-13

友人提出一個问题:“我不明白,人们追求真善美,为何会被说是执着呢?”

我對友人说:“执着与否的看法,完全因各人的观点、角度与立场而异。我很多时都警惕自己不要执着,但亦决不事事轻易放下。”

我年逾古稀,对名利荣宠的事已看透,不再执着,都放下了。然而我却执着于追求自己认为该达致的目标,因此我执着地不理会别人窃笑,60多岁進大学,去追求达成自己年轻时无法享受校园生活的梦想。但我却不能执着地认为自己60高龄還很瀟洒,仍能像20岁时一样,看到漂亮的女同学时可以吹口哨。我会得放下,因为20多岁时对女同学吹口哨是“瀟洒”,现在吹口哨就是“鹹湿”了!

友人接著又提出另一個问题:“我近期对一件事执着得很——我对自己说,我对自己真,有错吗?” 

何需放下

犹记孩时读书,我对校课苟且而不认真,把课业轻轻放下。父亲对我这种行为甚是不悅。当时我以《五柳先生传》中陶渊明的“好读书,不求甚解”与父亲辩说。父亲说:“读书焉可不求甚解,不求甚解就会失真,你应认真地去理解课文及字义,对自己要真,对学问也要执着求真。” 从此我在为学方面就执着地锲而不舍去求真。因此个人认为执着地对自己真、追求真,这又何错之有?何需放下?

但凡事不可强求,知足寡欲最为重要。《庄子‧逍遥游》:“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鹪鹩在深林中筑巢,不过占用一枝足矣;鼹鼠在河边饮水,亦只不过以喝饱肚子为限。日食三餐,夜眠八尺,足矣,奚复奢求?这就是真的懂得放下而不执着的真谛了! 

但放下容易吗?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你看你看,拾得已然身为得道高僧,满口地教人忍让,但还是放不下,执着地再待几年,要看谤我欺我的人有怎样的下场。其实拾得应该切切实实地不要理他,放下一切,何必还执着地要看别人以后如何“折堕”呢?

需知放下有时比执着还困难。

(寄自美国达拉斯市宾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