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敲梦痴言:痴梦暂醒言待续

敲梦痴言_徐持庆

痴梦暂醒言待续这是作者在2012年7月20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痴梦暂醒言待续
徐持庆
商余2012-7-20

我在《商余》写《敲梦痴言》专栏转瞬已有两年余了。
 
前此我有二、三十年未在报章杂志发表散文。原因是有一段时期我专​注于古典诗词创作及因商务过繁,遂辍笔为文。直至两年前为慧适写​一篇悼文后,才又再次激活了我创作散文的兴趣,至今不觉已发表了​100多篇文字。

回顾这些篇章,我把它大致分类为下列几个题材:
 
品味人生、天伦漫叙、师友情谊、文事赘谈、天涯鸿爪、世情漫说、​花木寄情、人生杂语、个人经历及花间月下。

其中以写花间月下作题材的篇章最为引起读者的回响及议论。
 
我写花间月下的篇幅是以文白相杂的文字行文,在文中又掺入了自己​创作的古典诗词,颇似“鸳鸯蝴蝶派”一类的文字。
 
我之所以写花间月下这类文章,原因是我想到上世纪50年代〈商余​〉版一位专栏作家南鹃,以文白相杂文字掺入诗词曲赋行文写〈抒情​集〉的散文,他这个“文种”风靡了当代的读者群。一直来,我都苦​于大马报章的文艺副刊甚少刊用(甚至不刊用)传统古典诗词,致使​古典诗词简直没有媒体的发表园地。于是我灵机一动,何不以南鹃的​“文种”撰写自己的散文,在文中掺入自己创作的古典诗词,这不就​等于有了一个发表古典诗词的“变相园地”了吗?

                              “与时代脱节”的非议
 
花间月下这类文章一经发表,便引起了颇佳反响,读者草风甚至马上​在〈商余〉版写了一篇文章《南鹃重返文坛?》作为回应;更有读者​致电舍下询问我与南鹃的关系。亦有非议我这类文章“与时代脱节”​,几经考虑我便停笔不再撰写这体裁的文章了。
 
怎知停笔后,很多喜欢读这个“文种”的读者纷纷致电、致函《商报​》及我本人询问,要求重写。于是我又再写了好几篇花间月下的文章​,以满足喜欢这个“文种”的读者的要求。
 
为《敲梦痴言》专栏每星期供稿一篇本不觉有何难度,但倘在出国旅​行途中尚需供稿就颇感压力了。因每日外游返旅舍时多是晚上,已感​疲惫,再写稿就有压力了。现在我要出国旅游7个月,因此《敲梦痴​言》决定暂停定期供稿,倘旅途有可值撰写之见闻,必定投稿与大家​分享,但以后文稿将是不定期见报了。诗曰:
 
                     商余敲梦写痴言,搦管匆匆逾两年。
                     海角天涯书足迹,花间月下叙因​缘。
                     世情漫说炎凉态,文事赘谈今古篇。
                     稿未定期留后续,好教羁旅得安​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