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0

堪折好花胡不惜


这是笔者在2010年10月7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堪折好花胡不惜


徐持庆


福缘、祸患本是倚伏相生得像双胞胎一样,所以老子说:“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祸患很容易就发生,福缘却不易拥有,这实在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倘若无缘,几辈子都遇不到志同道合的侪侣,人们真不知几生修到才能结合相处在一起。所以人们就说:“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意思是缘分难求,必须好好珍惜。

很多人容或有幸拥有福缘,却往往又轻易地让它溜走,徒然使人不胜哀叹。好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呵!可惜忽视缘分的人不少,认真而又懂得惜缘的人却又不多!

关于惜缘,我想到唐朝范摅写的《云溪友议》曾记述了这样的一个传奇:

书生韦皋,少年时到江夏旅游,认识了一位少女玉箫,相悦相恋。韦皋回家乡前送玉箫一枚玉指环,约定少则五年,多则七年会来娶玉箫。然而七年过去了,韦皋却爽约不来,痴情的玉箫绝望地呼唤:“韦家郎君,一别七年,是不来矣!”竟绝食而死。过了很久,韦皋才辗转得知玉箫的死讯,他对此悔恨不已,于是广修经像,对自己的爽约忏悔,后悔没有及时好好地珍惜缘分。

晚唐人高彦休《唐阙史》又有这样一则关于不懂惜缘的记述:

湖州刺史崔君,素知杜牧诗名,盛情款待,专门为他举行一次赛船水戏,目的是要引得全城少女都来观看,供杜挑选,可杜牧却没有相中其中任何一名美女。眼看就要收船靠岸,却在那时,他遇到一老妪带的十来岁小姑娘,认为将来必成绝色佳人。於是杜牧给老妪一些财帛定聘,约定十年之内他必来迎娶。後来杜牧当了湖州刺史,便到湖州少女家提亲,但时已过了十四年。那姑娘三年前已嫁人,且有了两个小孩。杜牧於是作了一首《怅诗》:“自是寻春去较迟,不须惆怅怨芳时。狂风落尽深红色,绿叶成阴子满枝。” 深深叹惜自己不懂珍惜缘分,后悔莫及。

我为“惜缘” 写了一诗作为本文之结:

福緣禍患本雙胎
禍易緣難實足哀
累世未逢同道侶

幾生才上合歡臺

韋皋爽約留環去

杜牧逾期納綵來

堪折好花胡不惜
卻教奼紫逐塵埃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非常精彩!应继续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