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09

欲來風雨


欲來風雨
透視大馬政壇感賦

郊原四處響驚雷
撼向群鴉沆瀣堆
衹見滿樓風束勢
滂沱山雨待時摧


註:

1﹚欲來風雨:語本唐朝許渾《咸陽城東樓》詩句:「一上高樓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唐朝時期,詩人許渾考中進士,做監察御史。他在秋天的傍晚登上咸陽古城樓觀賞風景,見太陽西沉,烏雲滾來,涼風陣陣,于是即興作《咸陽城東樓》一詩。後以山雨欲來風滿樓比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是暴變的徵兆、蘊釀、警告。


2﹚沆瀣:﹙hàng xiè﹚語出宋朝錢易《南部新書》戊集。書中有「座主門生,沆瀣一氣」句,「座主」指主考官,「門生」指學生,「沆瀣」二字都指夜間的霧氣或露水,全句意思是老師和學生兩人像是夜間的水氣,霧露連在一起,一回子事啊!錢易寫的「沆瀣一氣」典故內容是這樣的:唐僖宗派一位姓崔名沆的人做主考官,替朝廷招聘人才。偏偏這位崔沆錄取的學生也姓崔,單名叫瀣。老師崔沆錄取了學生崔瀣,同姓已經被人看作奇巧了,而他們的名字是一「沆」一「瀣」,又一巧合,都是水氣霧露,立即傳為趣谈。所以錢易在記寫這件事的時候說,「座主門生,沆瀣一氣」。錢易原句,絲毫没有貶斥這對師生,只是流露出二人同姓,名字又都是水霧「同氣」,感到實在巧合得有趣。此語無褒無貶,明顯的中性,他那裏想到,後世將此語當作貶義語「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來用呢!


郊外原野到處響起了駭人的雷聲,這雷聲向那堆臭味相投的一群烏鴉撼過去。衹見風勢束滿一樓,滂沱的山雨正等待時機把那堆臭物摧毀。


18.9.2009






沒有留言: